断裂构造和风化作用是兰州山体滑坡发生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断裂构造和风化作用是兰州山体滑坡发生原因
2009年05月19日 22: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兰州市国土资源局18日公布的信息,16日发生在兰州的山体滑坡事件主要原因是山体受到断裂构造和风化作用的影响,导致土体疏松、结构破碎,力学强度低等因素造成。

  5月16日发生在兰州市九洲开发区石峡口小区的山体滑坡致楼房垮塌事件,导致8人被掩埋。经全力抢救,1人受伤,7人遇难,32户群众受灾。根据连日来的踏勘监测分析,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山体滑坡灾害基本情况和造成滑坡的主要原因。

  经调查,本次滑坡体长约50米,宽约50米,厚约7米,体积约2万立方米,滑坡体主要由黄土组成,属黄土滑坡,滑坡所在的斜坡上部为疏松的第四纪黄土,下部为前寒武纪变质岩。斜坡地形陡峭,坡度40度左右。兰州市国土局认为,受到断裂构造和风化作用影响,土体疏松,结构破碎,力学强度低是滑坡发生的主要原因,同时,坡面上的上水绿化和近期降水对滑坡灾害发生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滑坡区两侧及后壁一带受此次滑坡影响,出现了数条宽20—30厘米的拉张裂缝,还有再次发生小规模土质塌滑的可能。

  目前,甘肃省和兰州市两级政府所属地质机构对滑坡区域正在进行24小时的全方位不间断监测。(记者连振祥、宋常青)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