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城市群灰霾严重 粤启珠三角灰霾预警系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深港城市群灰霾严重 粤启珠三角灰霾预警系统
2009年05月21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日电(唐贵江 杨绮薇)随着珠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广州、深圳、香港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群的灰霾天气上世纪八十年代后迅速增加,目前已成为中国四个严重灰霾天气区之一。二00八年珠三角地区灰霾日数在一百天以上,明显多于其它地区。

  让人更为忧心的是,观测数据表明,广东省灰霾日数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而且珠三角地区的灰霾现场,已经开始向原本空气污染较轻的粤东地区“挺进”,汕头的年灰霾天数一度达到一百五十六天。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该省已密切注意到这一大气现象的变化情况,根据今年五月一日广东省政府开始施行的《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办法》,以政府令的形式首次将灰霾纳入大气监测范畴,表明政府已在新的战略高度,来审视和面对珠三角大气灰霾问题。

  气象专家表示,早在二00三年,广东省气象部门已经开始有关灰霾问题的研究,并在中国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与广东省气象局等多方的投资与支持下,建设珠三角城市群大气灰霾观测站网,目前,广东已经建立一个主站和八个子站。

  二00四,广东省气象局在广州番禺进行一项名为“珠三角城市群陆气相互作用与大气灰霾”的科学试验,并与港澳气象部门共同制定了灰霾(烟霞)的天气标准。试验通过六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边界层特种观测系统,研制珠三角区域城市群大气灰霾的预测预报方法。

  目前,灰霾天数已逐渐成为广东各地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同时,广东各级政府也逐步把灰霾天数作为大气污染的防治成效的参考指标之一。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广东拟依托现有的珠三角大气灰霾监测站网与广东省业务运行的八十六个气象站网,分期建设全省大气灰霾监测站网,即将建设一个中心站(珠三角)、三个子中心站(粤东、粤西、粤北)、八十六个初级站(全省),进而成立广东省大气灰霾预报预警中心,全面启动珠三角城市群灰霾观测预报预警业务。 (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