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卧龙半年内屡拍野生雪豹 估计已有种群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卧龙半年内屡拍野生雪豹 估计已有种群规模
2009年05月22日 10:4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卧龙特别行政区资源管理局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导入:2008年3月9日,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彭基泰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雪豹生存策略研讨会上,首次展示了一段拍摄于甘孜州石渠县的雪豹视频,这段拍摄于2007年10月的录像一经展出,立即轰动全国,也得到全球上百位专家认可。

  昨日,卧龙特别行政区资源管理局公开了一组雪豹照片,这组分别用红外相机拍摄于今年上半年的照片成为卧龙地区雪豹第一份珍贵资料,也填补了我国雪豹分布区东南边缘的记录空白。

  看照片野生雪豹身体健康

  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悬崖边,一头全身布满黑斑、威猛的雪豹瞪着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和身子一样长的粗壮尾巴高高翘起……昨日公开的照片上,雪豹或在乱石滩上跳跃,展现着矫健身姿,或瞪着一对大眼从悬崖背后露出身影。卧龙方面表示,这些照片均是在今年上半年在海拔4400米以上的梯子沟木香坡高山流石滩上利用触发式红外相机陷阱技术拍摄到的,其中3月22日拍摄到的野生雪豹照片是在相近时间在不同的位点拍摄到的。

  “从照片看,这些雪豹应该至少是两只。”卧龙特别行政区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徐海斌特别兴奋,据他说,从照片上看,拍摄的应是成年雪豹,且体型健美,毛色发亮,做掌握方向“舵”的尾巴灵敏,特别是眼睛凶猛异常,证明其身体健康状况十分不错。据了解,今年卧龙同北京大学合作的监测项目中,他们首次在海拔4400米以上安装了两台700万像素的红外线相机,也是专门加强对雪豹等珍稀野生大型肉食性动物的专项监测,没想到未满半年就有了收获。

  岩羊多雪豹在卧龙已成种群

  “卧龙近年来生态越来越好,岩羊成群,随时都能见200多只岩羊集体行动。”徐海斌分析介绍,作为雪豹食物的岩羊不断增多,使得雪豹在卧龙“安居乐业”,而据他们从拍摄到的野生雪豹照片的数量和时间、地点的变化上推断,卧龙保护区内的野生雪豹已具有一定的种群规模:“雪豹1年1胎,生态环境好、无人为捕猎它将健康繁衍。”而由于雪豹是卧龙保护区内食物链的终端,它的健康也说明卧龙生物链完整,野外生存条件良好。

  最东南卧龙雪豹填补空白

  从1965年直到现在一直在甘孜州进行野生动物调查研究的原四川省甘孜州林业局局长彭基泰是目前国内研究雪豹最“资深”的专家了,昨日他表示,这些卧龙地区拍摄到的雪豹照片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刷新了雪豹分布区东南边缘地带的记录。由于雪豹只生活在雪线以上,是中亚高原特有物种,因此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和新疆地区,越往东南方走越是稀少。据彭基泰介绍,“四姑娘山曾被证实有雪豹分布,它位于卧龙的西北方。”而梯子沟正好是位于卧龙保护区的东南方向,因此这组照片是雪豹分布区东南边缘的首次记录。

  在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后,雪豹的生存会不会受影响?据彭基泰介绍,雪豹适应极端条件的能力远比人类想像的高,且地震带并未涉及雪豹主要分布区,因此在四川境内的雪豹受地震影响极小。

  小资料:雪豹

  雪豹周身长着细软厚密的白毛,上面分布着许多不规则的黑色圆环,外形似虎,尾巴甚至比身子还长。它生活在雪线以上,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猫科动物。由于行踪诡秘,专家只能粗略地根据大致的栖息地范围和每只雪豹的领地范围,推算出全世界大概有3500只-7000只野生雪豹。是中亚高原特有物种,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在国际IUCN保护等级中被列为“濒危”(EN),和大熊猫一样珍贵。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雪豹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和新疆地区。另外,各地动物园共有圈养雪豹600只-700只。 (华西都市报 徐洁莹)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