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成全国网络诈骗重灾区 案件惊动公安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儋州成全国网络诈骗重灾区 案件惊动公安部
2009年05月22日 11:37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儋州市公安局长曹晶:网络诈骗让儋州“臭名昭注黑名远扬”。(记者汪德芬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儋州市频发轰动全国的网络诈骗案件,引起国家公安部高度重视,并在近期开展社会治安整治期间,将儋州列为重点地区挂牌督办。通过海南警方的周密侦查后,5月20日,打击网络诈骗的代号为“09破网”的专项行动,在全省全面展开。

  儋州市成全国网络诈骗“重灾区”

  海南省儋州市,近年来频发轰动全国的网络诈骗案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臭名昭注黑名远扬”,在谈到儋州网络诈骗在全国引起的“轰动效应”时,儋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曹晶向记者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在那大,未成年人参加‘作吃’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在儋州方言里,“作吃”一词的原意是“自食其力”“谋生”,现在竟然被一些孩子拿来特指网络诈骗。“每个‘作吃’的人认为坐在电脑跟前,动动鼠标就能发几千条中奖信息,总有几个人会‘中枪’(上当)”,让人疼惜的是,参与网络诈骗的人中未成年人占了大多数。

  “儋州网络诈骗行为为什么久打而不绝呢?”因为这种诈骗的方法很容易学会,对技术要求不高,此外还因为它在这个地方已经根深蒂固,形成了一个教案,容易互相学习、模仿,传播得很快,获得的收益很高,侦破的成本很高,所以就容易造成屡打不绝,最终,儋州市成为全国网络诈骗“重灾区”。

  公安部挂牌督办儋州网络诈骗案

  儋州市成网络诈骗“重灾区”后,引起了国家公安部高度重视,并在近期开展社会治安整治期间,将儋州列为重点地区挂牌督办。省公安厅要求儋州市公安局近期内严厉打击一批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儋州警方在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09破网”前期的侦察工作秘密地展开。

  在秘密展开情报分析和侦查工作后,省公安厅及儋州市公安局决定5月20日收网。5月20日上午,儋州市抽调公安局刑警队、武警、边防、消防、辖区派出所等人员共300余名警力,打击网络诈骗的代号为“09破网”的专项行动的法网在儋州那大地区即将全面铺开。此时,除了少数成员知道‘破网’行动外,其他参战人员事先都不了解。

  参战民警通讯工具统一收缴

  5月20日上午9时许,“09破网”专项行动部署会在儋州市公安局召开。会议进行了严格的保密,参加会议的只有省公安厅前去督办此案的领导及专案组的主要领导参加。

  为确保整个行动的成效,公安部门在行动的每个环节都做了周密部署。在收网时,把所有参战民警的通讯工具统一收缴,防止有跑风漏气的情况发生,造成行动暴露。

  20日上午10时许,“09破网”专项行动的抓捕工作在儋州市全面展开……(记者李晓梅)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