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破获金店持枪劫案 4名蒙面抢匪16秒得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内江破获金店持枪劫案 4名蒙面抢匪16秒得手
2009年05月22日 13:4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落网的4名团伙成员
金店劫案策划者谢贤春指认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生在去年12月9日的内江威远金店持枪抢劫案成功告破,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昨日,威远警方透露案情:精心策划金店抢劫案的劫匪,在实施抢劫过程中仅用了16秒钟。4名劫匪对抢劫事实供认不讳。

  监控录像劫案全程用了16秒

  事发当日晚6点50分,威远县城商业繁华地段的兰草街人流如织。威远金店男老板赵某刚上金店阁楼,突然闯进两名持枪蒙面男子。

  金店监控录像显示:一名身着白色休闲套装的蒙面男子,用一支外观仿“五四”式手枪,将女老板陈某和两名女营业员逼到柜台里端;另一名身着深色休闲套装的男子,快速跳进门口左边第一个未上锁的柜台内,动作麻利地抢走8条金项链和3枚金戒指后,闪身逃离现场。从入店到逃离,两名蒙面抢匪全部作案过程仅用16秒,且一言未发。

  全城设卡蒙面抢匪神秘消失

  6点50分23秒,威远110接到报警。2分钟后,县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

  局长刘纲率先赶到现场。各警种150人,迅即对进出县城的所有路口武装设卡堵截,全城戒严搜捕持枪抢匪。然而,威远警方连续3天对全城所有旅馆、网吧、娱乐场所、出租房等500余家公共场所进行拉网式大清查后,仍未发现劫匪行踪。

  案件告破4名犯嫌悉数落网

  今年4月2日,重庆铜梁警方传来消息:3月27日,2008年发生在铜梁县的“11·28”金店被抢案告破。通过铜梁金店的监控录像资料与威远金店劫案录像比对,铜梁警方抓获的嫌疑人梁某,与威远“12·9”劫案中的一名劫匪的年龄、体貌特征极为相似。

  4月17日,在重庆警方的配合下,梁某被威远警方押回并案侦查,连夜审问。

  梁某很快交代了参与威远金店“12·9”劫案的相关情况:此案共有4人参与,主犯谢贤春(绰号“谢三”),与望风者、广西人蒙琼(绰号“美丽”)系恋人,曾在自贡租房同居;蒙面持枪者叫钱丰华(绰号“小海”),与谢贤春都是自贡人。专案组根据相关线索,先后在自贡和隆昌将谢贤春、蒙琼和钱丰华抓获。警方在谢贤春的出租房内搜出作案所用的仿真钢珠手枪一支。“12·9”劫案彻底告破。

  抢劫金店所获赃款挥霍殆尽

  据谢贤春交代,他与钱丰华(曾用名钱小海)系小学同学。2008年2月,谢贤春在富顺某茶楼认识了广西打工妹蒙琼,双方确定恋爱关系并租房同居。2年前,蒙琼曾在威远务工。同年4月,谢贤春到重庆铜梁玩耍时经人介绍结识了梁

  某;同年5月,谢、蒙二人到威远玩耍时,仔细观察过威远县城的街面地形和几家金店的情况,萌发抢劫金店的恶念。

  抢劫得手后,谢贤春等人将3枚金戒指以900元价格卖给自贡一金银加工店,8条金项链分别在自贡、广西等地出售,获赃款4万余元,全部用于挥霍。

  反复踩点精心绘制逃跑路线图

  劫匪作案力求“万无一失”

  昨日下午2点30分左右,谢贤春、钱丰华被民警带回兰草街,指认还原当时的作案经过。据悉,他们从实施抢劫到全身而退,只用了16秒钟。

  为了试探16岁的梁某是否具备抢劫金店的胆量,谢贤春精心策划并指使梁某实施了2008年重庆铜梁“11·28”金店劫案,抢劫后按事先设计的线路成功逃过警方追捕。随后,谢、梁、蒙3人回到自贡,开始策划对威远金店抢劫案。

  2008年12月3至4日,谢贤春等人连续2天到威远县城踩点,最终将目标锁定为地形复杂便于逃离的兰草街威远金店。踩点回到自贡后,谢贤春绘制了作案后逃跑示意图。谢贤春对4人进行了分工:蒙琼在金店周围望风,钱丰华持仿真钢珠枪威胁控制店内营业员,梁某实施抢劫,谢贤春开车到县文化街口接应。为尽可能赢得逃跑时间,

  谢贤春对钱、梁二人明确规定:时间越短越好,2分钟之内必须赶到指定接应位置。

  12月8日,4人再次到威远,对作案环境及逃离路线进一步熟悉。第二天傍晚6时30分,谢贤春开车到指定接应地点后,带上蒙琼到金店外观察,待男老板上楼后,向梁、钱二人发出信号。得手后,梁某慌不择路向原定路线相反的方向逃跑,绕了一圈后竟准时到达指定位置,3人乘警方尚未封闭进出城路口之机,开车逃向自贡。而在金店对面放风的蒙琼,在警方赶到现场时,仍以围观者身份站在一边看热闹。

  面对面 连续几天睡不安稳

  昨日下午,威远县看守所询问室。19岁的谢贤春其貌不扬,很难想到,正是他一手策划了威远金店劫案。

  记者:你这套抢劫方案,是从哪儿学来的?

  谢:电视中。

  记者:你分到多少赃款,如何用的?谢:分到1万多元,主要是过年时赌博输掉的。

  记者:作案后到归案,这期间有没有担心过?

  谢:刚出城就听到满街警笛声,回到自贡后没有一丝得意,相反做贼心虚,连续几天晚上都睡不安稳。

  记者:被警察抓获的那一瞬间,第一反应是什么?

  谢:轻松了许多。感谢警察从天而降,要不然我可能还会做出更为可怕的事。(华西都市报 邱勇 杨元禄)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