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因拒说存款下落被5名儿子停付赡养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太因拒说存款下落被5名儿子停付赡养费
2009年05月22日 14: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堰一位74岁的徐太婆,积攒了4.2万元,因不肯透露这笔钱的下落,其5个儿子遂集体暂停支付老母的赡养费。昨日从十堰市中院获悉,该院二审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五子应立即按月支付老母赡养费80元。

  82岁的刘爹爹与徐太婆老俩口住在十堰市城区,二老膝下共有5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9年前,二老与五子签定《赡养父母协议书》。一直以来,5个儿子均按协议履行赡养义务。

  去年元月,5个儿子突然集体暂停了对老母的赡养义务,对老父则没有中止。无奈之下,徐太婆一纸诉状将5个儿子告上法院。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子女赡养父母是法律应尽的义务,判决5子每人每月按80元的标准给付赡养费。然而,5子以“赡养费停止支付是因为母亲剥夺了我们知情权引起的,要求母亲说清4.2万元的去处”为由,向十堰市中院提起上诉。

  十堰市中院认为,因母亲的存款事宜发生分歧而中止赡养义务,违反了法律规定,遂维持原判决。(楚天都市报) (记者 余敬海 柏媛媛)

  这个“知情权”讨得真荒唐

  因为74岁老母亲没有透露4万多元存款下落,5个儿子中止赡养老人,母子间因此打了两场官司,实在是令人震惊。

  不难想见,母亲生下这5个儿子时,把一切的爱和所有的收入都给了未成年的儿子,母亲从未想要得到儿子的回报。年老体弱了,只能靠儿子赡养。不曾想,儿子们竟以中止赡养相逼,迫使老人说出存款去处,讨要所谓“知情权”。想想母亲的恩情,这样做值得吗?

  从法律的角度讲,不愿意透露存款的下落,也属个人的隐私权范畴。虽然面对的是她的儿子,但徐太婆这一权利仍然不可侵犯,因此,儿子讨要母亲存款下落这样的“知情权”,本身就不合法。

  再说,父母的存款多少,与子女是否赡养不是一个对等的法律关系,父母存款想怎么处置、分配,这是老人的自由,即使老人不留一分钱给后人,从伦理和法律的角度上,子女也应该赡养老人。

  或许,这5个儿子并不是想打母亲这点可怜积蓄的主意;或许,他们担心母亲将存款放走了向,或者是担心这笔钱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不管有多少个“或许”,都不能成为中止赡养老人的理由,均与情与法相悖。

  因此,讨要这样的“知情权”实在是荒唐。(卢成汉)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