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药蛋炒饭"竟混进学校早餐 温州179人被毒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鼠药蛋炒饭"竟混进学校早餐 温州179人被毒翻
2009年05月22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记者 鲁子牛 见习记者 古其铮)171名学生,4名教师,还有4名食堂内的工作人员,误食了拌有老鼠药的蛋炒饭。今天,中新网记者从浙江省温州乐清市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学校得到证实:因食堂内部对“灭鼠饭”管理不严,温州乐清市国际外国语学校于5月16日发生了一起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截止今天记者发稿时,除两名学生尚在乐清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外,其余绝大多数中毒人员均在学校接受观察,目前情况稳定,经检查各类相关指标也正常。

  拌有老鼠药蛋炒饭管理不严

  据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校方向中新网记者介绍,由于学校地处乐清市郊区,周边都是田地,因此,学校每年都会进行一次灭鼠活动。

  今年5月份,校方经研究决定,于近期进行一次灭鼠活动,活动主要交由该校的食堂负责。

  5月15日晚,学校食堂一员工谢某(化名)将50克“溴敌隆”和450克米饭搅拌在一起,做成了500克的拌饭,准备灭鼠时用。

  当晚,该员工将拌有“溴敌隆”的拌饭与第二天准备给学生做早餐的蛋炒饭放在了同一储藏室。

  5月16日早晨,食堂其他员工将拌有“溴敌隆”的250克拌饭和其他蛋炒饭混在一起,做成了7板蛋炒饭(合重量90斤左右),该校部分师生在使用后,就出现了中毒情况。

  全力治疗中毒人员

  5月16日上午10时10分,校方接到学校食堂负责人的报告,称因操作失误,该校部分师生误食了掺有“溴敌隆”的早饭。

  接报后,校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市卫生局、教育局报告情况,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当地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并控制了事件相关人员。

  乐清市卫生局也迅速作出反应,一方面将该情况向温州市卫生局和温州市政府报告,另一方面在现场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设立了调查组和医疗救护组,集中骨干技术人员兵分两路进行调查,查明误食人数,对误食人员作化验监测工作,对剩余留样进行送检。后经温州疾控中心检测,确认食物中所含的药物为“溴敌隆”,含量为0.032mg/kg。乐清市卫生监督所对食堂加工器具予以查封;乐清市人民医院接到通知后马上做好救治准备,开启绿色通道,根据疾控中心的检测情况救治中毒人员,于第一时间向误食人员注射了治疗“溴敌隆”的特效药“维K1”。

  校方相关负责人事后告诉中新网记者,事件发生后,有关单位还迅速联系到了国内鼠药方面研究权威专家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应斌宇,并及时与浙江省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快速成立了专家组。

  乐清市教育局也抽调人员在现场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学校统筹安排,做好人员分工和到岗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误食人员的准确名单。要求学校根据排查结果,按卫生部门的意见组织学生检查化验和救治;邀请权威专家驻校指导,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及时向有关学生家长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查找责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

  校方:我们有责任

  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是当地一所民办寄宿制外国语学校,创办于2005年,由乐清市阳康投资公司与浙江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联合创办,并与杭州外国语学校开展合作。它地处乐清市中心区滨海片区,目前设有84个班级(小学24、初中36、高中24),共计2900余学生。

  5月19日,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校党支部书记张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谁也不会想到的事情,我们也不愿意看到。”

  张俊生告诉记者,自学校成立之时,食堂就委托浙大新宇集团管理,浙大新宇集团是一个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机构,在此之前,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

  张俊生说,虽然食堂是交由浙大新宇集团管理,但毕竟是在学校出事,作为校方,在此事件中肯定有责任。

  “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放在事情的处理上面,之后,我们会反思,从中吸取教训,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张俊生说。

  张俊生吐露,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乐清市相关部门的极大重视,“市领导、教育局长、卫生局长都很重视,亲自来到学校指导工作,有时晚上一直工作到10点多。”

  “还好老鼠药是放了五年的,药效可能已经减弱,所以没有对师生造成严重后果,这是不幸中的大幸。” 张俊生说。

  张俊生还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校方安排情况相对较重的44名学生在学校一层楼内统一住宿。“昨天对这44名学生做了检查,这其中40名学生的ATP指数(凝血时间指数)显示正常。但考虑到为了不让另外4名学生感到恐惧,我们没有撤离这40名学生,还是让他们住在一起。现在所有在校的学生均在正常上课。”

  记者从乐清市教育局了解到,5月18日乐清市教育局专门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安全紧急会议,通报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部分师生误食含老鼠药食物事件,要求对学校食堂等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5月19日,乐清市教育局就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大排查。

  乐清市教育局学生工作科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在中毒人员的治疗上面,之后将会对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食堂进行整顿,对校方也会进行相关处理。

  浙大新宇集团尚未有回应

  据了解,浙江浙大新宇集团有限公司是在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过程中成立和发展起来的一家股份制企业。前身为成立于1995年的浙江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处。2009年,浙江省建设厅审批核准,浙江浙大新宇集团有限公司于4月29日正式晋级为国家物业管理企业二级资质。

  5月20日和21日,记者为此事一直在联系浙大新宇集团,但到今天截至记者发稿,也尚未得到浙大新宇集团的回应。

  记者从乐清市公安局了解到,食堂工作人员谢某已被控制,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而对于网络和当地坊间流传的投毒一说,乐清市相关部门均表示,一切要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目前尚无定论。

  此事事件的最新进展,本网将继续关注。(完)

  溴敌隆的名词解释

  溴敌隆是一种适口性好、毒性大、靶谱广的高效杀鼠剂。它不但具备敌鼠钠盐、杀鼠醚等第一代抗凝血剂作用缓慢、不易引起鼠类惊觉、容易全歼害鼠的特点,而且还具有急性毒性强的突出优点,单剂量使用对各种鼠都能有效地防除。同时,它还可以有效地杀灭对第一代抗凝血剂产生抗性的害鼠。对鱼类、水生昆虫等水生生物有中等毒性。动物取食中毒死亡的老鼠后,会引起二次中毒。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