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夏区谭鑫培公园正式开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市江夏区谭鑫培公园正式开园
2009年05月22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5月22日电 (艾启琼) 5月21日,武汉市江夏区谭鑫培公园正式开园,离开家乡150多年的京剧一代宗师谭鑫培魂归故里。

  在谭鑫培铜像前,谭孝曾一家三口,谭门宗亲和谭门北京和天津的弟子分别合影留念。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凝视铜像许久,并用手抚摸“一代宗师”四个金色大字。来自天津公安局的谭弟子陈宽不住地说,太美了,感觉很大气。

  谭鑫培公园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纸坊城区以北,世纪大街与文化北路交汇处,东邻大花山,西望八分山,南接主城区,北连汤逊湖。

  谭鑫培公园是武汉市江夏区委、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为纪念中国京剧大师、谭派京剧艺术创始人谭鑫培,而兴建的一座融生态和人文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公园于2007年初开始建设项目规划动议,第一期工程于2008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2009年5月22日正式开园。

  公园规划占地面积3000余亩,其中水面占三分之二。公园一期工程占地120亩,投资5000余万元。二期工程占地1000多亩,规划投资1亿多元,建设谭鑫培纪念馆、谭鑫培亭、古戏楼及湿地景观。三期工程占地2000亩,规划投资1.5亿元,建设谭鑫培大剧院、五星级谭鑫培大酒店、汤逊湖湿地景观。谭鑫培公园以主题圆雕谭鑫培全身坐像为轴心,高踞人们视线之上,八角形基座上的国家领导人题字和生平介绍以及六幅生平典型剧目浮雕形成裙边,再在前、后、左、右四个方位上斜置四座谭公不同时期的便装胸像浮雕,寓意京剧艺术的发展能有个四平八稳、绵延不衰的瑞相。

  主题雕塑的周围配以五光十色的十面玻璃浮雕墙,镶嵌着三十八尊谭氏几代传人的“群英会”、“李陵碑”、“连环套”、“空城计”、“定军山”、“四郎探母”、“沙家浜”等剧目人物,代表谭氏擅长“纱帽戏”、“靠把戏”、“箭衣戏”、“做表戏”、“唱功戏”和早年的“武生戏”等艺术成就。十面墙十台戏是中国京剧的缩影。十面墙是十座丰碑,记载着谭氏七代传承京剧绵延之功德。

  谭鑫培铜像前方雕刻的“一代宗师”四字为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笔所题。(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