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解放60周年档案图片展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解放60周年档案图片展开幕
2009年05月22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 者:郑莹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郑莹莹 邹伟农 倪政华)5月22日起,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警备区政治部、上海市档案局主办,上海市档案馆承办的《解放之路——庆祝上海解放60周年档案图片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展览精选200余幅图片和60多件珍贵档案史料,讲述“上海解放之路”的故事。

  这次展览分运筹帷幄迎解放、决胜千里战上海、克难攻坚建家园、今昔巨变创辉煌四大板块,向世人再现了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振兴上海的历史轨迹。

  本次展览中,首次向社会公开了20多件珍贵档案,其中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司令部于1949年5月11日下达的京沪杭战役上海外围作战命令和5月20日绘制的上海市区外围作战分界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于1949年5月11日下达的作战命令和5月12日绘制的淞沪战役部署图、粟裕于1949年5月9日电报中央的围攻上海部署图等。

  此外,主办方还精心挑选了一批珍贵档案史料与图片:毛泽东主席于1949年5月20日以中央军委名义对攻打上海作出“打上海,要文打,不要武打”等指示的专电;陈毅同志于1949年5月10日就入城纪律问题作著名丹阳讲话的记录原稿;华东局总前委1949年5月10日关于进占上海各部驻地及指示;反映1949年5月26日国民党上海市政府在代市长赵祖康主持下召开最后一次会议讨论向人民政府移交权力的记录稿;上海永安公司经理郭琳爽致香港亲人表达其坚持留在上海意愿的函件;上海市军管会成立的布告;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出的第一份布告以及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总前委领导合影、上海市第一届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合影等。

  展览开幕的同时,上海市档案馆编辑出版的《上海解放》图册首发,生动讲述了60年前上海这座中国最大城市获得新生的故事。该展览将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中山东二路9号四楼展厅免费展至8月31日。5月25日起,展览将制作成展板到校园、社区、军营巡展。 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