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以生命的名义检视“阿伯推人”事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以生命的名义检视“阿伯推人”事件
2009年05月26日 03: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跳楼秀”如果被当成巨大的麻烦,谁能说在事件现场,即使没有“推人阿伯”,会不会有无数只手想上去将麻烦一推了之?所有这些问题,都暗示着一个社会对待生命的态度。

  广州“5·21”海珠桥事件刑责悬念已解大半。有关部门透露,跳桥者陈富超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推人者赖健生涉嫌“故意伤害罪”,两人均被采取刑事措施,可能会被刑事拘留。至此,陈富超成为近段时间“跳桥男”中被刑事追究第一人,“推人阿伯”也难避刑事处罚。据报道,警方此次强硬处理事件双方,“市民也盼各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采取真正的到位措施,切实遏制‘跳楼秀’”。

  既使“跳楼秀”这三个字在公众媒体上已经沿用多年,并几成专有名词,笔者也不能真正接受,它所传达或包含的是对生命的轻贱与蔑视。“你也去那高高的塔上跳下去秀一把试试”,这是一位论者数年前一则评论的篇名,在今天,它依然是需要我们在仰望那高高在上的生命之时,应当心怀一丝良善的理由。在笔者看来,对广州海珠桥事件的关注,这应是一个庄重的前提。若失去了这一点,则所有争议都将变得不知所云。

  正是延续着对于生命的轻慢,推人事件才会发生。

  我真的怀疑,在推人者看来,他推的不是一条生命,而是一个巨大的“麻烦”。而如果陈富超毫发无损,则“推人阿伯”是不是真的将成为侠客或是英雄?事实上,事件发生后,网上称推人者为“侠士”的声音并不缺乏。将“跳楼秀”的生命视为麻烦,非独“推人阿伯”一人,亦非自“推人阿伯”始。陈富超在桥顶与警方僵持了5个小时,致交通阻塞,使往来之人利益直接受损,以致在事件现场,一位老太婆甚至指着陈某破口大骂,更有一些人直呼“要跳快跳”。同时,这样的事例早已有之,而公众的怨愤情绪也早已按捺不住。“跳楼秀”如果被当成巨大的麻烦,从某种程度上,“推人阿伯”未必不是在这样一种群体性心理基础之上的必然。谁能说在事件现场,即使没有“推人阿伯”,会不会有无数只手想上去将麻烦一推了之?

  必须以生命的名义检视海珠桥事件,检视那无礼的一推手,那断鸢一样飘下的生命。如果我们还有能力这么做,那么我们将发现,对于到底是什么逼迫公民上演“跳楼秀”,他曾经怎样四处求告无门的情形,又为何要“绑架”公众来申张权利,所有这些问题,都暗示着一个社会对待生命的态度。

  笔者真担心,到百年之后,千年之后,后世通过现在的传媒记载,对我们这个时代的印象,会不会就是一个作势欲跳的人高高在上,而在他下方的大地上,聚集着一群因为焦虑甚至变得兴奋异常的人们,在那里大喊“快跳!快跳!”?

  □杨耕身(媒体人)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