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证实 30万白血病善款被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证实 30万白血病善款被骗
2009年05月26日 06: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昨日表示,经确认,目前发现马书军涉嫌截留“小天使基金”的善款额为30.75万元。

  此前的媒体报道称,因在2005年行乞救儿而广受社会资助的马书军,“被指打着患儿家长的名义,从‘小天使基金’截留55.5万元善款后消失。”

  回访所有受助患儿

  王汝鹏介绍,马书军也曾受惠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其目前涉嫌以帮助其他患儿家长代办申请“小天使基金”的方式,骗取患儿家长信任,办理银行账号。在患儿银行账号获得资助后,马书军只将部分资助款分给患儿家长,其余款项截留挪用。

  王汝鹏称,案发后,中国红基会高度重视,迅即成立了调查组,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有受助的患儿进行电话回访;一方面会同公安人员赴邯郸等地进行实地调查。

  邯郸红会一人员涉案

  经过核查,发现22名患儿实际收到的资助款与划拨到银行卡上的资助金额不符。这22名患儿中国红基会共资助49万元,家长反映只收到18.25万元,涉嫌截留30.75万元。“由于马书军尚未归案,家长单方面陈述的这些情况还需从马书军的口供中进行证实。”

  而据媒体报道,河北邯郸红十字会的聘用人员王莉涉嫌与马书军共同介入该案。对此王汝鹏介绍,王莉现在有两项问题,第一违反了“小天使基金”申请的规程,第二她从马书军手里拿到七万元没有及时发放给患儿。

  “至于王莉与马书军之间有没有合作作案,这也得等到马书军归案。”王汝鹏介绍,目前王莉已被河北邯郸红十字会开除,而马书军也已被警方内部通缉。

  马书军截款流程(据王汝鹏介绍整理)

  1作为红基会志愿者,以帮助代办申请“小天使基金”的名义,获取患儿家长的信任。

  2从患儿家长处获得身份证和户口本等资料,并持这些资料到银行办理了银行卡。

  3以患儿家长的名义,将银行卡账号和医疗费发票(部分系假发票),寄到中国红基会。

  4待资助款按规定打入患儿家长的银行卡后,即从账户取出资助款,一部分发给患儿家长,一部分截留挪用。

   对话

  “马书军是个太好的演员”

  王汝鹏介绍款项被截经过,称“马书军容易申请基金”之说不存在

  马书军其人“利用志愿者身份骗人”

  新京报:最早你什么时候见过马书军?他是如何骗取白血病患儿的救命钱的?

  王汝鹏:我们最早资助马书军是2006年,与央视开心辞典合作,给他捐了33.7万元,其中“小天使基金”有三万元。当时媒体广泛报道。孩子病愈后,马书军为感恩社会,主动提出要做一名红基会志愿者,义务为“小天使基金”做宣传推广。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马书军正是利用志愿者的身份,骗取了患儿家长的信任。

  新京报: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见到马书军的?

[page title= subtitle=]

  王汝鹏:今年5月初我们自查到问题后,就找到马书军。我见到他的时候很愤怒。他解释是可怜别的孩子,截的钱给了别的白血病儿童,真正自己只截了二万元。他把剩下没分的三万元退了回来。当时我们反复问他除了河北邯郸的,还有没有别处的孩子。这么点他他都说没有。其实这时候我们已经掌握了别的省份也有被他骗的。马书军是个太好的演员。

  新京报:当时见到马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报警?

  王汝鹏:我们报了警,可是警方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基金申请“完全不用通过第三方”

  新京报:马书军为什么可以骗到患儿家长?

  王汝鹏:最主要马书军是利用了家长的心理。他们这时候已经是求告无门,能给多少就是多少。

  新京报:有的家长有疑问,为什么通过马书军,可以很容易申请下基金?

  王汝鹏: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小天使基金”一共捐助了546个孩子,马书军涉案的也就22个,才占多少比例?已有的求助资料有三四千份,我们也不知道哪些是马书军报来的,因为这些材料都是通过邮箱寄来的。“小天使基金”的申请是完全开放透明的,不需要通过任何第三方,直接寄给我们就行了。

  资金被截“家长有一定责任”

  新京报: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一些患儿的医院发票是假的,当初审核的时候没有发现吗?

  王汝鹏:这些发票做得都很真,不去医院实地核查根本查不出来,工作量太大。而且我们面对的是全国五百多个孩子,好多外省的医院。

  我们的程序是确定孩子可以资助后,第一,提供医疗费发票,第二,到当地银行办银行卡,并把卡号户名给我们,我们就把钱打到卡上去。我们只核对发票的金额、卡号与名字是否符合。我们认为这个程序是科学的,理论上打到了你的名字的银行账号,你肯定能收到。谁知道这中间出了个李鬼呢?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家长是有责任的,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信息资料提供给了马书军。

  改进漏洞“申请将考虑先来后到”

  新京报:出了这件事后,你们在制度上会作怎样改进?

  王汝鹏:第一,求助的申请表我们已经修改了,必须要留家长的手机、座机、详细的通讯地址,如果没有这些资料,一律不批。第二,不光核查银行卡是不是你这个人,还要核实这个卡是不是你办的。以后对谁可能申请到的顺序也要作修改,要按照申请的顺序,考虑先来后到,再综合考虑病情、贫困、舆论等情况,这样会公平一些。 (记者徐春柳)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