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贼”专盗窃富人区 穿戴整洁骗过保安(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娃娃贼”专盗窃富人区 穿戴整洁骗过保安(图)
2009年05月26日 08:1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娟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的富人小区比较好偷。”在5天时间偷了3个小区回到广东后,盗贼赖天赐又邀约同伙吕永永,带着4个13岁、15岁的少年专程来渝“发财”。

  两男子让少年们穿得干净整洁,大摇大摆地骗过保安,而他们则在附近悠闲地等着孩子“胜利”归来。短短20天时间,“娃娃贼”先后“扫荡”7个知名小区,盗窃赃物16万余元。

  昨天,南岸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赖天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罚金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之前,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判刑,两名“娃娃贼”被收容教养。

  事件

  7个小区住户被偷

  2008年7月2日晚7时30分,高新区某高档小区两个低层业主家被盗。5日晚7时30分,该区某花园洋房小区一个一楼业主家被盗。7日晚7时30分,渝北某高档小区一个一楼业主被盗。18日、19日、22日、23日晚7时到8时期间,南岸、渝北4个花园洋房小区,又有一、二楼业主家被盗。

  据承办法官介绍,被盗的业主除了现金之外,都是一些便于携带的金银细软、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财物。

  但是,因有的业主失窃财物的发票丢失,而一些失窃物品又没找到,鉴定中心无法鉴定全部失窃物品的价值。最后,法院根据鉴定结论认定盗窃赃物16万余元。

  抓捕

  盗贼竟是几个少年

  去年7月22日晚,南岸某小区有两家一楼和二楼的业主分别被盗后,引起小区物管和保安警觉。23日晚,盗贼杀回马枪再次光顾,得手后准备离开时被抓获并扭送派出所。

  让警方吃惊的是,两个被抓获的盗贼竟然只是两个分别为13岁、15岁的少年。两人身高不超过1.4米,看起来穿得干净整洁,表面看也机智聪明。

  两少年交代,他们本来是两组人员,分别有幕后主使,几天来,他们都住在朝天门金海洋宾馆。当民警带着孩子前往抓捕时,只抓到了其中一个成年男子吕永永(已判刑),以及另两个分别为14岁、15岁的少年同伙。而另一个关键“贼叔”赖天赐却不知去向。后来,警方将其列为网上逃犯。

  幕后

  重庆好偷专程赶来

  2008年11月7日,赖天赐坐上了由深圳开往沈阳的T186次列车,他原本计划到沈阳作案。铁路民警在查票比对网上通缉照片时,将其抓获移交给重庆警方。

  赖天赐,广东英德市东华镇雅堂村满房组人,24岁,初中文化,无业。2005年9月,曾因诈骗被广西桂林市象山区法院判处拘役4个月15天。

  据赖交代,去年7月,他第一次来渝,5天时间偷了3个小区后回到广东,并告诉同行吕永永,重庆富人小区比较好偷,邀约吕前往。于是,两人分别带了两个少年来渝分头行窃。

  因几个少年没办身份证,他就负责开房住宿,带他们吃饭。踩点后,将两个少年穿得干净整洁,带到小区门口,让他们进去。而他则在附近网吧上网,或者到附近的麦当劳、肯德基餐厅玩耍,悠闲地等孩子归来,然后将偷来的东西交给他,他快递托运回老家的女友或姐姐处。

  7月22日晚,他们两个组在南岸某小区外不期而遇,分别派了一个孩子进入行窃了两家。

  据了解,几个孩子都是在广东老家英德市大镇镇认识。他们都不想读书,辍学了。

  分析

  “娃娃贼”钻了防范空子

  承办法官分析,少年小偷之所以屡屡得逞,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个头小,穿得干净整洁。在保安看来,他们还是个孩子。当他们进出时,不是把他们当成业主的孩子就是业主的亲戚,根本没与小偷联系在一起。

  二是少年小偷利用业主晚饭后出门散步休闲之机,趁机盗窃,打了个时间差。

  三是被盗的业主家安全防范意识不够。阳台门、窗户开着,孩子不费好大力气就能翻进去。 本版稿件由记者 罗彬 罗玺 实习生 鲜璐 采写

  暗访》》

  被盗小区进门需刷卡

  昨天下午5时40分,记者来到抓获少年小偷的南岸某小区暗访,发现已换上了电子刷卡门,门上标有“进出业主请主动刷卡!”

  跟在一位中年女业主身后,记者伺机进入小区。刚到大门便被一位保安拦下,记者说出一位业主的具体姓名、门牌,保安提出登记,并拿出电话准备询问业主。

  该保安称,小区一共有七八个门,他值勤的是6号岗亭。去年9月,小区开始实行刷卡进出,除10岁以下的小孩外,外人进出都要询问、登记。

  小心“娃娃贼”

  大体上,盗贼之所以屡屡得逞,乃在于他们不像明火执仗的强盗般狰狞,更皆有花样百出的伪善,容易让人掉以轻心。新近频繁出没于住宅小区行盗的“娃娃贼”之所以能够如入无人之境,不过是利用了人们的麻痹心理,玩出了又一新花样。

  为贼者,并非个个生就贼眉鼠眼,恐怕有的看上去还相当的斯文。“娃娃贼”更是如此,那满脸的稚气,清澈的眼神,总能让人萌生爱意,心中的戒心,早已荡然无存。待到家什不翼而飞,回过神来,那眉清目秀的小东西,已不见踪影。

  如此,对善良人来说,看到陌生的小娃娃穿行于小区,倒是该多打个问号了。(孙渝)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