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大客变道侧翻2死30伤 事发宁沪高速南京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载大客变道侧翻2死30伤 事发宁沪高速南京站
2009年05月26日 09: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一辆从上海至安徽阜阳的坐铺大客车,满载一车在上海打工返乡收麦子的民工,在驶至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前时,为躲避检查,意外发生侧翻。原本核载约为50人的大客车,却装了满满100多人,也埋下了这场车祸的隐患。

  乘客称,客车本来已快进收费站岗亭,司机发现岗亭前站有交警,为了躲避交警检查可能面临的超载处罚,司机突然临时变道,猛打方向盘,向旁边一侧没有交警的岗亭驶去,结果致使大客车失去重心,侧翻在收费站前,车身严重损毁,并致2名乘客死亡,另有3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

  变道只为躲避交警查超载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辆牌号为皖KB5168的大客车,所在车窗玻璃均破碎,车身破损累累,几乎没有一处是完好的。而车内车外,满是乘客散落的食品、衣物等,而马路上,栏杆被撞落地面,血和着油污,在雨水中静静流淌。

  “满车全是人,连点空隙都没有,有两个人当场被车压死了,还有不少人的面部被擦伤,有的被踩伤。”坐在前排的乘客小吴说,他亲眼看到司机变道而致车侧翻的全过程。据其介绍,当时大客车行驶中快要进4号岗亭收费站,司机突然发现前面站了一名交警,为了躲避交警查超载,司机突然猛打方向盘,向一旁的3号岗亭驶去。“3号岗亭没有交警,车的速度较快,再加上突然变向,车子就翻了。”小吴说,变道后的岗亭没有交警,但前面有一辆小轿车,为避免撞上,司机又急踩刹车,可是不管用,车子颠一下,翻了。

  车祸现场老乡救老乡

  在离收费站约百余米的一处交警岗亭,一位参与救援的保安指着自己制服告诉记者,他刚刚用洗涤剂把上面的血迹清洗干净。据其介绍,事发时,他正在值班,在听见传来一声巨响后,和同事跑过去一看,发现大客车已翻倒在地,现场一片混乱,车内不时传来阵阵惨叫声和呼救声。

  随即,附近交警也赶过来,大伙一起展开了救援。车祸现场,两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救援时,发现车身下还压了两个人,救出来经过检查,发现已当场死亡,另有数十名受伤的乘客,已被陆续送至南京军区总院救治。

  据介绍,当时客车是向左侧翻的,右边及过道的乘客纷纷压向左侧,车里人挤人,人喊人,一片混乱。坐在前排的小吴说,他们年轻力壮的纷纷从车窗里爬出来,又相互喊自己的老乡或者亲戚朋友,有的又在旁边将爬不出来的老人、孩子接下来,送至旁边安全地带。因为都是阜阳老乡,有的还是一个村子里的,彼此熟悉,先出险境的人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来,或者帮助受伤的老乡。

  两男子被疑甩出车身轧死

  一位乘客向记者回忆,客车先是撞上了匝道护栏,车头的玻璃全部破碎,但车子并没有立即整个翻倒。约2到3分钟之内,车身左后侧是贴着地面的,车身中部被护栏等物支起,车的前半部分处于“悬空”状态。

  她说,驾驶员是整车人中第一个“逃生”的——撞车后,驾驶员立即从完全“真空”的车头,跳了出去。由于车后部着地,车窗贴着地面,没有逃生的出口,所以坐在车子后面的人都争着往车子前半部分爬。而坐在车前的部分乘客则较为顺利地逃出车身,这些先出去的乘客在外面把车窗玻璃砸碎,帮助里面的乘客出来。但是这时候车内非常混乱、拥挤,她本人牢牢抓住了座位才没有被人压在身下。

  40多岁的马路和51岁的刘文树,同是阜阳市阜南县郜台乡宁台村人,也都坐在客车最后面的座位上,两人不幸在这次车祸中丧生。他们的死因有不同说法,一种说法是,当时司机急调头,侧翻时,将两人从后窗甩出,结果客车倒下来,轧死了两人。另一种说法是,两人从客车后部爬到车前部时,车内的大部分人已经逃出,这两人正从车窗往外爬,一人基本爬出车身,另一人大半个身子已经出了车窗。可谁也没想到,恰在这时,车子前部可能因重心转移,突然重重地砸向地面,将差点脱险的两人压死。

  核载50人却装了100多人

  记者采访得知,这一车100多人全部是上海至安徽阜阳的民工,昨天上午11点多在上海青浦香花桥上的车,因为都是老乡关系,相互一联系,很快便集齐一车人。

  一辆并不大的客车,如何装得下100多人呢?老杨的小老乡小陈说,他特意数了数,左右各11排44个座位,但每两个座位加塞1人,坐了3人,总共是66人;最后一排原本坐5人,坐了7人;过道里挤得满满的,有30多人。如此算下来,这辆只有49个座位的大客车,却挤了至少103人。“有的老人手里还抱了孩子,过道里连腿都伸不开,满打满算,我估计少说也有110人以上。”小陈气愤地说,装了这么多人,每人的车票是120元,司机根本就不理乘客们的抱怨而且路上的车速还非常快,他一直提心吊胆的。装了这么多乘客,又是如何通过上海那一边的收费站,又没有被查处的呢?记者询问了多名乘客,但没有一人能回答出来。(焦哲 梅建明)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