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划六大举措保护道路弱势群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规划六大举措保护道路弱势群体
2009年05月26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北京“道路交叉口弱势群体安全项目试点六交叉口”项目完成。规划自行车二次左转待转线、设置机动车右转信号灯、安装行人安全岛等六大举措,保障行人安全。

  据交通事故数据分析显示,北京将近50%的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交叉口,而45%的道路事故与道路弱势群体有关。为保障道路弱势群体安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对西单、东单、东四十条、蒋宅口、朝阳公园、大望桥等六个交叉口进行了试点改造,到今天为止全部完成。

  规划自行车二次左转待转线

  适用于西单、东单、蒋宅口、大望桥四个交叉口。通过规范左转自行车的行为,避免因左转自行车的混乱过街行为导致的道路事故及交通冲突,促使右转机动车在交叉口减速。通过规划非机动车二次左转线,非机动车二次左转的比例有了很大的提高。有近80%的自行车使用二次左转线完成左转,交叉口的交通冲突数量也有所降低。

  设置机动车右转信号灯

  适用于大望桥交叉口。通过在南进口设置右转机动车红绿灯,缓解右转机动车对西向东直行机动车的影响。通过设置右转机动车红绿灯,可以有效地减少右转机动车与垂直方向的直行机动车、本方向的直行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冲突,并可以提高右转机动车的行驶速度和通行效率。

  设置标志标线和护栏引导行人

  适用于西单、东单、大望桥、蒋宅口交叉口。改造项目在路侧护栏和灯杆上设置引导标志,并利用护栏引导行人使用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通过交叉口,减少行人在路面上与机动车的冲突。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西单交叉口的路面过街行人从改造前的每小时27人下降到每小时12人。

  安装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

  适用于东四十条桥、朝阳公园两个交叉口。通过安装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给过街的行人和自行车提供一个在道路中央等待的安全区域,减少行人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的冲突。记者了解到,改造后有89%的行人通过交叉口时使用该安全岛等待过街。

  改变护栏的长度和半径

  在东四十条桥交叉口试点改造。通过在路侧护栏和灯杆上设置引导标志并利用护栏引导行人使用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改变护栏的长度和半径以提高自行车的遵章率。

  改进公交车站避免机非冲突

  适用于大望桥交叉口,改造前的大望桥交叉口北出口的公交车站离交叉口很近,造成交叉口的混乱。通过取消北进口公交车站,在其南进口建造公交站台,安装道路上的引导护栏,在公交站台施划到人行便道之间的人行横道,减轻公交车站对交叉口的交通影响,尽量避免下车的乘客与非机动车发生冲突。由于安装道路上的引导护栏,95%的行人使用斑马线过街;因设置从车站到便道的人行横道,有43%的行人在下车后使用人行横道进入人行便道。(记者孟环)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