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山寨版白宫被强拆 房主爬上屋顶阻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民山寨版白宫被强拆 房主爬上屋顶阻止(图)
2009年05月26日 15:5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挖掘机开始拆房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下午3点多,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围墙轰然倒塌,前所村“白宫”被强行拆除。屋主杨丽头发凌乱地坐在旁边的寺庙外,上午为了保住“白宫”,她一度爬上屋顶,在烈日下伏在屋顶阻止拆迁。

  屋主要求补偿500万元

  上午9点5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准备进行强制拆除的五华区行政执法局、黑林铺街道办事处等工作人员已拉起了警戒线。“白宫”高高的穹顶上,一个黑色身影在晃动,随即坐了下去,这时,距杨女士爬上屋顶已近半个小时。庭院里还摆着几个刚刚贴上封条、打算搬出去的纸箱,里面是强行搬出的东西。

  强拆因此被搁置,三楼的露台处,一群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试图劝服她下来,村民在远远的警戒线外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有关负责人向另外一位房主李建忠表示,让杨丽先下来,其他事情可以再协商。“撤退!”10点10分,随着对讲机里传达的命令,执法人员撤去警戒线,离开了现场。

  当着几十位村民的面,执法负责人和李建忠在二楼进行了协商。“不是说以前提出的1000万不合理, 现在我砍一半,500万”,李建忠提出了新的补偿要求,但他仍然希望房子能保留下来,“我在森林湖买了别墅,不用你们提供过渡房”。有关负责人表示,补偿是按照相关规定来的,按照规划图,房子肯定要拆,这不是哪个个人可以说了算的。谈判再次破裂。

  爬上屋顶近3个小时

  “下来吧,你有高血压,身体要紧……”执法人员撤离后,亲友、邻居纷纷来到三楼劝导着杨丽从穹顶上下来。上午10点的阳光非常毒辣,趴伏在屋顶的杨丽情绪激烈地拒绝了他们用竹竿递上的遮阳帽。她的10多岁的小女儿跑出去,买来了矿泉水、葡萄糖,也没有派上用场。

  上午7点多,看到房子旁边出现的几辆搬家车时,杨丽意识到她最害怕的事情要发生了。9点多,看到搬家公司和执法人员进入庭院,她就爬上屋顶。行政执法局的一位负责人先是请杨丽的一位好友打手机给她,请她下来或者自己上去好好商量。僵持的局面在11点半出现了转机,这位负责人爬上三楼的屋顶,对两米外的杨丽进行了劝导、说服。

  20多分钟后,杨丽终于从穹顶上下来,按照双方的约定,去黑林铺街道办事处进行协商。“他们说这 房子肯定要拆,我们合作还能补偿180万元,不合作晚上强拆时就只能得到82万”。杨丽从办事处回来后有些心灰意冷,看到搬家公司的人把家里东西往外搬时也没有再去阻止,“没有意义了”。

  屋主将司法诉讼维权

  下午4点,一脸疲惫的杨丽坐在严净寺外,她的丈夫李建忠则坐在寺里的台阶上,搬家公司的人正把一盆盆植物从“白宫”搬到这里,4条大狗也被拴在寺里。

  “昨天下午还打电话跟我们协商,今天怎么说拆就拆?”杨丽说,房子从自己设计建盖到装修用了11年的时间,是他们一辈子的心血,他们宁愿捐出来做村委会办公地点和老年人活动中心。“白宫”紧紧挨着严净寺,杨丽告诉记者,因为房子占地面积小,去年拆迁方说房子会跟严净寺一起保留,因此现在的拆除让他们没有心理准备。保留的说法得到严净寺一位老师傅的证实。

  杨丽提出的拆迁补偿是400万元,这与拆迁方给出的价格相差甚远。杨丽说,一再的协商让她明白,与拆迁方的商量余地已经不大。

  原址将建村民回迁房

  下午3点20分,强制拆除从围墙开始,黑林铺街道办事处城中村改造筹建办公室主任郑云告诉记者,“白宫”主体当天就拆迁完。他们支持屋主进行司法诉讼,法院怎么判决他们就怎么补偿;考虑到屋主下午的配合,他们将按相关规定,在合法部分进行补偿协商,如增加考虑园林建设的补偿等。

  作为五华区启动的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前所村改造涉及拆迁安置村民527户,从去年5月启动到现在 ,“白宫”成了唯一没有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的钉子户。这也导致村民回迁房建设被延误10个月,“仅已签订协议的住户每年的过渡费就高达1400万余元,给投资方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5月12日区政府下达的行政裁决,促成了昨日的强制拆除。“这里包括下面的那片空地,将被建成回迁房,”郑云指着正在变成废墟的“白宫”说,被延误的前所村安置户约1400套,回迁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参观村民络绎不绝

  就在屋主与拆迁方进行谈判过程中,“白宫”迎来了200多位参观者,他们都是周围的村民。对于这栋豪宅,很多人都充满了好奇,凭什么要500万的补偿?为什么叫“白宫”?

  300多平方米的庭院里,入眼就是几棵一人多高的大盆景,一棵青树上挂满累累的李子,紫红的玉兰花怒放在两米多高的树冠上……石凳、石椅掩映在树荫里,旁边还有假山、鱼池,松狮、圣伯纳等大狗圈养在一旁。

  进入主体建筑,欧式外形、中式门窗、西式装修,一楼到二楼的宽大客厅由旋转楼梯连接,三楼有个大露台,以及高达四层的圆形穹隆,灯柱从顶上依次倒吊下来。李建忠说,之所以开始叫价千万,也是因 为两三年前有人出1000万要买,他没舍得卖。

  杨丽的妹妹谈起“白宫”被拆一脸的惋惜,“别说这是村子里最漂亮、最豪华的房子,放眼昆明所有城中村,都找不到第二家,就这样拆掉浪费财力、物力、人力。”(记者 罗南疆)(春城晚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