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破获多起冒充警察敲诈"边缘人"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破获多起冒充警察敲诈"边缘人"案
2009年05月27日 1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天津警方破获了数起冒充民警进行敲诈的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冒充公安民警专门在一些风月场所附近守候,对到此寻找刺激的中老年人进行敲诈,疑犯动辄以逮捕判刑或通知子女家属、工作单位相威胁,利用被害人担心丢丑的畏罪心理,以“交罚款私了”的形式实施敲诈,被害人损失少则数百,多者上万,被害人在蒙受经济损失的同时,还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据天津公安河北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和刑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此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专门隐藏在一些风月场所附近,选择独自出入的老年消费者进行侵害,他们一般都先将被害人挟持上车行至僻静处,然后以“便衣民警”身份示人,其间还会出示假冒的“警官证”,和一些在地摊上买来的手铐、电击棒等假冒的警械,有时还会接到“所长”打来的电话,询问办案情况等等。被害人迫于对方带回公安机关法办、通知家属和单位等巨大心理压力,往往会主动哀求犯罪嫌疑人,提出要私下里交“罚款”了事,此时两名假警察再分别上演“红脸”和“白脸”角色,视被害人承受能力趁机实施敲诈,一些被害人被逼着编造谎言找亲戚朋友借钱,有些被害人甚至因害怕事情败露自己的老脸没处搁被吓得一病不起。此类案件往往在事发后数日乃至是几个月后,被害人才发觉上当,但他们一般都因自己出糗在先,往往难于启齿,更不用说到公安机关去报案,导致办案过程中取证相当困难,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这一情况可以多次出手作案,并轻易逃避打击。

  案例:

  案发当日21:00左右,两名天津市男子驾车到中山路附近某足疗店门前寻找目标,恰好一六旬老汉张某因好奇作祟刚刚光顾,不想出门后即被两名男子挟持上车,二人连吓唬带骗的逼迫老张就范,老张出于害怕丢丑哪敢追问对方是身份,最终背着老伴儿取了12000块钱交给了两名“便衣”,临了还千恩万谢哀求不要通知家里,两名便衣收了“罚款”,还不忘教育老张一通,告诫他下不为例然后才扬长而去。事发后老张在家别扭了好几天,家人看他面色不对还以为是病了,老张觉得自己不该去足疗在先羞于启齿,家人怎么追问也不说是被罚了款,可他越寻思越不对劲,自己就是去按摩了一把,就被罚这么多钱,他总觉得这“罚款”交得莫明其妙。为此,老张天天晚上到事发地附近溜达总想找到那两个便衣问个清楚。

  24日晚,老张行至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附近时,又发现了那两名便衣,当时二人正在车上闲聊,老张怎么看他们也不像是警察,于是鼓起勇气欲上前质问,走近对方的夏利车时,车上两人也发现了他,对方见老张识破机关,立即发动汽车准备逃离,此举更确定了老张的怀疑,他一下冲到车头前拦住对方去路,并大声呼喊救援,对方竟强行提速把老张挂在了车头拖行了数十米之远,老张因上了年纪眼看就要支撑不住,随时可能发生危险。千钧一发之际,天津公安河北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巡逻警车恰好途经此处,民警立即驾车将嫌疑车辆强行拦至路边,并将车内两名嫌疑人当场抓获。警方在其车内当场缴获假冒的手铐、警官证等物。鉴于此案涉及冒充民警进行犯罪的情况,严重影响警方的执法形象,分局督察队全程跟踪了案件的审理过程,并最终证实了二人冒充警察进行敲诈作案的事实。调查中,警方发现该二人此前曾因此被依法判刑,这次重操旧业又被识破抓获,审查中二人还分别交待了在河东、和平等地作案得手,敲诈被害人钱财的经过。

  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被害人被敲诈后因羞于启齿往往选择自认倒霉,很少有人报案,给办案过程带来了难度。这里警方提示广大市民:首先保证自己不要参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要给人留下。其次,警方在办理治安案件过程中,会依法履行职责,有一套严格的调查取证和审批处理的办案程序,在处理卖淫嫖娼等不适用简易处罚程序的案件时,也不可能作出当场处罚的决定。遇到类似不法侵害时,一定不卑不亢,记住其体貌特征,车辆牌照等重要信息,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依法主张自己所享有的权利,坚持要到公安机关内再解决问题,其间要利用一切机会及时报警求助,如遇冒牌的“李鬼”出现,及时呼救请路人帮忙报警也可迫使对方知难而退。(记者王嘉军 石峤)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