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公布监控录像"找"小偷 警方称增加破案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市公布监控录像"找"小偷 警方称增加破案难度
2009年05月27日 10:5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男3女共6名“顾客”涉嫌相互掩护,将超市的奶粉盗走,被监控录下全过程。随后,超市员工将清晰的录像视频截图发布在某网站上,希望通过人肉搜索,帮助抓获“小偷”。警方认为,草率的人肉搜索不利于警方对该盗窃案件的侦破。

  监控录像录下作案全程

  事发超市位于开江县甘棠镇,时间是20日下午4点左右。监控录像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3男3女前后进入超市;先是一名身穿棕色短袖的中年男子走到货架前左顾右盼后,在货架底层蹲下来观察;紧接着一名黑衣女子出现,两人耳语几句后离开了货架。

  不久,棕色短袖男子及黑衣女子和一名白衣男子再来到货架前。白衣男子和黑衣女子分别站在货架两端掩护,棕色短袖男子则蹲下身将10听奶粉分别装进两个购物篮中,并放在货架底层,然后起身离去。随后,白衣男子又快速赶来将奶粉拿出来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将罐装奶粉上的防盗钢圈打开再放回货架底层。

  完成这些工作后,白衣男子离开,紧接着出现另一名青年男子和一名中年妇女站在该货架一端堵住通道。黑衣女子快速走到货架底层,将其中一个购物篮中的4听价值900多元的奶粉装进挎包后离开。

  就在中年妇女也上前准备装剩余奶粉时,超市员工过来巡逻。该妇女立即假装买其他东西离开奶粉柜台,另外6听打开了防盗钢圈的奶粉才幸免。

  网友担心搜索可能侵权

  发现奶粉被盗,老板王先生报案后,第二天将6人作案的几个镜头截下来,放在当地一个论坛上,引得众多网友热议,有的还积极为王先生出谋划策。有网友“支持你的行为免得其他人还要受害”,也有网友认为人肉搜索“小偷”的做法不妥。

  王先生昨日说,发帖的目的是请大家帮助搜索,同时想提醒其他市民注意。

  警方认为此举不利破案

  达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负责人对此说,私自在网上人肉搜索“小偷”的做法,对侦破案件不利。“嫌疑人一旦发现照片在网上被公布后,势必加强警觉,甚至逃往外地,给警方破案增加了难度。”

  达州天人和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建认为,超市没有在现场逮住这几人,就不能擅自将这些人当作“小偷”展示,在提供相关证据后,应由公安机关来侦破。私自将几人的图片发布到网上进行人肉搜索,已超出了自己的权利范围。(华西都市报 欧迪勇 李罡)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