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粗钢筋刺穿民工腹部 5小时手术伤者转危为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拇指粗钢筋刺穿民工腹部 5小时手术伤者转危为安
2009年05月27日 15:4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伤者被送到医院时身上还插着一米多长的钢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拇指粗的钢筋插入体内,竟硬生生地将腹部刺穿!26 日上午,在省城京沪高铁工地打工的一位民工失足坠入深坑,遭遇了这令人无比揪心的一幕。经过消防官兵的救援和医护人员长达 5个小时的手术救治,这位民工腹部一米多长的钢筋被取出,他也最终转危为安。

  失足掉入深坑钢筋穿腹而过

  26日上午10时许,一辆救护车载着一位身受重伤的民工呼啸着驶入省立医院。车上这位名叫吴天洪的民工,一直在济南西部的京沪高铁工地打工,当天上午他在工地上一个深坑边干活时,脚下一滑,不慎面朝下掉进了两三米深的坑里。

  如果只是掉进一个普通的土坑,45岁的吴天洪顶多是受些皮外伤,可事实上,这个正在施工的坑里直挺挺地插着数根拇指粗的钢筋。

  吴天洪不幸压到其中一根钢筋上,钢筋如同利刃,硬生生插进他左边肋下的腹部,又从右后背穿出。无比痛苦的他钉在那里动弹不得。

  工友们见状急忙赶来,用电焊将连在地上的钢筋切断,随后吴天洪被送往医院急救。省立医院抢救室的一位女医生说,吴天洪到医院时光着上身,肚子上插着一根直径约2厘米粗的钢筋,他只穿着一条沾满泥土的牛仔裤,失血不是很多,神志也比较清醒,看上去比较镇定。

  医护人员马上开始作术前准备,十分钟后吴天洪便被推进手术室。

  手术无法实施消防官兵援助

  因为身上的钢筋有1米多长,吴天洪只能忍着伤痛由众人搀扶着坐在病床上,不能躺下,手术也无法实施。

  鲜血慢慢从吴天洪的伤口流出,将缠在他肚子上的一块白布染得通红。钢筋绝不能随便取出或截断,否则极有可能造成伤者大量失血或遭受二次伤害。为了不耽误抢救,医院决定向消防队求援,此时已经是上午10点半。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第八中队得到消息,马上派八名官兵带着专用设备赶到医院。姚望副中队长介绍,他们和医生交流后,决定马上用液压剪切钳剪短钢筋。

  “我们找了三个人在一旁死死抓住钢筋,不让它晃动,把液压钳紧贴吴天洪的后背将钢筋剪下来,这样他就能躺下了。为方便手术,我们又把他身前的钢筋剪了一截,整个过程只用了大约5分钟。”姚望说,中队曾执行过多次类似的救援任务,在旁人看起来颇为棘手的事,对他们来说却是轻车熟路。

  上午11点,吴天洪开始接受手术。

  5个小时手术伤者转危为安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吴天洪的工友们焦急不安地呆在手术室外。他们有的坐在椅子上低着头一言不发;有的蹲在楼道里,一边抽烟一边抹着眼泪。刚才发生的那不忍目睹的一幕显然让他们难以接受。

  吴天洪的堂弟吴天方说,他们来自湖北武汉,三个月前来到济南打工。堂兄在工地上当钢筋工,没想到反栽到了钢筋上。“哥哥家里还有两个没结婚的儿子,这次他出来就是想挣些钱回去准备给孩子结婚。真要有个三长两短,他那一大家子该怎么办?”吴天方不住地哀叹。

  下午4点16分,吴天洪终于被推出手术室,随即又被转到重症监护室。经过手术,吴天洪腹部的钢筋被取出,他也脱离了生命危险,众人终于松了口气。

  医生介绍,虽然吴天洪受的是极为危险的贯穿伤,但幸运的是,穿过腹部的钢筋并没有伤到重要的脏器,所以他才能转危为安。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