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绣花婚鞋亮相杭州桐庐 鞋内能躺三个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世界最大绣花婚鞋亮相杭州桐庐 鞋内能躺三个人
2009年05月27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6日,一只世界上最大的绣花婚鞋亮相杭州桐庐,也标志着2009浙江省手工绣花鞋创意邀请赛作品展拉开帷幕。这双采用中国传统婚俗鞋花龙凤呈祥主题的绣花鞋,长2.8米,宽0.87米,高0.71米,重63公斤,鞋内可宽敞地躺卧2至3人,是7名能工巧匠用半年多时间精心制作而成,运用60多种真丝色线,10多种针法,共耗去100多公斤相关材料。 中新社发 张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杭州5月27日电(记者 张洁)鞋内能躺3个人、两侧还绣有精美的龙凤图案,展台上这双花了7名工匠半年时间制作而成的绣花鞋,让所有来宾赞不绝口……5月26日,这只世界上最大的绣花婚鞋亮相杭州桐庐,也标志着2009浙江省手工绣花鞋创意邀请赛作品展拉开帷幕。208件选自浙江省各地、各具特色的手工绣花鞋登上展台,让前来参观的来宾大饱眼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民间手绣熠熠生辉,而手工绣花鞋更是流传甚广。杭州市桐庐县合村乡绣花鞋便是其中之一。据悉,桐庐县合村乡制作手工绣花鞋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近几年来,当地大力保护和挖掘这一传统手工艺,2006年,“合村绣花鞋”还被评为杭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合村绣花鞋”又被列入“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立项扶持项目”,当地艺人毛文永还被评为杭州市第一批非物质遗产传承人。

  在本次手工绣花鞋创意邀请赛上,不仅有结合现代时尚设计的婚礼高跟鞋,手工绣花鞋,还有收藏于清代的“三寸金莲”、“寿鞋”、“虎头鞋”等,从古到今,从小到大,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其中一双“花开富贵绣花鞋”采用杭绣的平铺叠绣法绣制,针法细腻、形态逼真,色彩艳丽、彰显着牡丹般的端庄、富贵与华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选自全省各地,分为民间收藏品及现代创意设计作品两类。最短的鞋子只有九厘米,刚好三寸长,而最大的一双绣花鞋则有2.8米长。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世界上最大的绣花婚鞋采用中国传统婚俗鞋花龙凤呈祥主题的绣花鞋,长2.8米,宽0.87米,高0.71米,重63公斤,鞋内可宽敞地躺卧2至3人,是7名能工巧匠用半年多时间精心制作而成,运用60多种真丝色线,10多种针法,共耗去100多公斤相关材料。

  经过多位专家从创意、实用、做工、材质等各个方面认真、细致的评选,桐庐合村的小孩虎头鞋等一批作品获得了本次浙江省手工绣花鞋创意邀请赛金奖。“通过本次邀请赛,我们意在使全省手工‘绣花鞋’有一次大展示、大交流,使各方民间手工绣花鞋艺人能有机会相互交流,开拓他们的视野,从而促进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浙江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张卫东认为,本次手工绣花鞋邀请赛将进一步促进各地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大大激发当地群众对文化遗产传承、弘扬的积极性。(完)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