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月转战5省 杭州黄鱼车司机被杀案终侦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历时5月转战5省 杭州黄鱼车司机被杀案终侦破
2009年05月27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7日电(记者 袁爽 实习生 董齐 通讯员 胡张)今天,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警方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轰动一时的余杭“黄鱼车”司机被杀案终于告破。昨晚涉嫌抢劫杀人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焦某已被顺利押解回余杭。

  “黄鱼”车司机离奇失踪

  老金是杭州余杭区一名靠开“黄鱼车”维生的司机,为多赚点钱经常晚归。但2008年12月26日晚其家人和他失去了联系,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从来夜不归宿的他当晚也没有回家。第二天一早,老金的妻子看丈夫还没回来,就立即赶到了杭州余杭瓶窑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瓶窑派出所和刑侦中队立即发布了失踪人员协查通告,组织民警通过监视系统全面搜寻金师傅车辆的活动轨迹。经调查发现,12月26日15时22分左右,金师傅驾车在瓶窑镇文化中心载上两名男子,沿老104国道驶往彭公方向。下午16时59分,车辆经过104省道安吉霞泉收费站时,监控录像显示,此时的驾车员已不是金师傅。随后车子经过浙江湖州鹿山收费站便失去踪影。多年来的办案经验告诉民警,金师傅很可能遭遇不测。公安机关立即将金师傅列为A级失踪人员,作为疑似命案立案侦办。

  12月30日,金师傅的车子在湖州开发区凤凰街道苏家庆村被发现。据现场群众反映,12月27日早上7时该车就已经停放在此。专案组民警连续三天在浙江瓶窑、安吉、百丈等地开展地毯式搜索,可依旧没有发现金师傅。为了进一步获取两名乘客的详细特征和情况,办案民警调取了12月26下午瓶窑镇文化广场附近60余个治安监控探头的录像资料。民警在视频文件中发现当天14时51分时,有两名戴着黑色手套,分别穿着黑色、黄色上衣的男子出现在广场。经过专家鉴定分析,这两人的体貌体征与金师傅车上的两名乘客十分相似。

  2009年2月11日,民警们根据监控资料梳理出的车辆行驶轨迹,对沿线地区进行了仔细搜查,在搜索到余杭区百丈镇办山村幽林关附近的竹林时,终于发现了被抛弃在一小山沟竹林中的金师傅尸体。

  367所监管场所中搜集重要线索

  调查工作进行的异常艰苦,但能够反映犯罪嫌疑人身份的线索一直没有出现。专案组据此判断,此二人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此外,从案件现场勘察来看,此二人作案手段凶残、老练,极有可能是“老手”,针对这一情况,余杭警方决定另辟途径,从服刑人员中搜集相关线索。于是,专案组以浙江为重点,先后赶往江苏、上海、江西、安徽、山东的367所监狱、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张贴悬赏通告,组织在押人员观看犯罪嫌疑人视频资料。

  经过反复发动,专案组终于在山东一监狱内获取了重要线索。一名山东籍服刑人员认识出监控中的黄衣男子,并说出该男子姓李,40岁左右。得知这一重要线索后,专案组立即对案发前后一周内的浙江全省旅馆住宿情况进行调查。历时一个多月的艰苦调查后,有176名符合这一特征的嫌疑人出现。5月22日,当办案民警进行逐人甄别,查到第25名嫌疑人李某时发现,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该李某在案发前两天,曾在义乌一旅馆住宿,与其同行的还有另一男子焦某,也是山东人,40岁左右。专案组迅速组织一路人马火速赶往义乌调查。经辨认证实,监控录像中的两名嫌疑人正是曾于去年12月24日在义务某旅馆居住过的两名男子。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终于得到确认。

  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立即与嫌疑人户籍地警方取得联系。让办案民警万万没想到的是,此二人已于今年1月12日、3月6日因涉嫌绑架犯罪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已经依法逮捕准备移送起诉。这一情况让专案组民警有些意外。难道是侦查方向错了?专案组在仔细分析后认为,虽然”黄鱼”车司机被杀案与绑架案相距不到半个月,而且作案地点跨度很大,但两名犯罪嫌疑人还是具备作案时间,必须尽快证实相关情况,不让真正凶手逍遥法外。为了查证情况,专案组民警火速赶赴山东。面对杭州来的民警,李某没有抵抗多久就如实交代了抢劫杀害”黄鱼”车司机的犯罪事实。

  两人一路向北伺机作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去年12月24日,他与焦某去义乌找老乡,结果老乡没找到随身带的钱却花光了,于是准备打劫弄点钱。因为一时找不到目标,他们就打算一路向北往山东方向回去,然后伺机作案。

  12月25日,他们路过杭州余杭区瓶窑镇时,发现瓶窑文化广场边上有几辆”黄鱼”车,于是他们决定绑架”黄鱼”车司机。他们在瓶窑镇上逛了一圈,买了两双黑手套和两条皮带等作案工具。准备好后,他们在广场附近以去百丈进货为由上了受害人老金的车。车子路过一个比较偏僻,没有行人的路段时,他们下手实施抢劫,抢劫中,用手将金师傅勒死。随后两人驾车往湖州方向逃窜。在途径百丈镇半山村幽林关附近的竹林时,他们将尸体抛入竹林一处隐蔽的小山谷后逃亡湖州,然后坐上了开往山东潍坊的火车继续潜逃,但最终难逃法网。(完)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