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两型"村庄开村 恍如走进世外桃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首个"两型"村庄开村 恍如走进世外桃源(图)
2009年06月01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1日,湖南第一个真正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好友”模式打造的“两型”村庄望城县光明村正式开村。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右)成为该村荣誉村民。 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湖南望城县光明村绝对算得上是湖南最“牛”的村庄:这里不仅是湖南第一个真正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好友”模式打造的“两型”村庄,而且拥有国内第一幢拼装式节能环保别墅,连部分城区尚未实现的三G网络都已得到覆盖。

  光明村位于长沙望城县白箬铺镇西北部,全村面积八点五平方公里。三十一日,这个立志打造湖南新农村建设第一品牌的村庄正式开村迎客。

  走进光明村,眼前是一色青瓦白墙、朱门木窗的院落,荷湘情、山水相依、山水为伴等各家起的名字别有一番景致。平坦的柏油路在极具湖湘特色的民居中蜿蜒,山、水、谷、田、林、村错落有致,恍如走进世外桃源。

  光明村的最独特之处在于其融入“两型社会”新农村建设的理念:已经改造完成的近八十户村民家,用沼气做饭,用太阳能洗澡,而且用上了污水处理系统:通过沉淀、厌氧发酵、植物渗滤处理后,污水能变成清水流向田间。不仅如此,各家产生的垃圾实行分类处理,连村里路灯也是太阳能供电。

  在光明大道旁,一栋五居室的两层楼便是国内第一栋拼装式节能环保别墅,外表与其他房屋并无异样。据了解,它的主体和外墙,都是在工厂车间由钢筋混凝土连续浇铸而成,房屋墙体大量运用新技术和新材料,节能保温和隔音效果较强,整栋楼只需十五天即可建成。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黄铁辉介绍说,作为以“两型社会”为建设目标的新农村,光明村将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土地流转等措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休闲产业,让昔日闭塞落后的小村庄成为湖南田园风光、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的第一品牌。

  根据规划,光明村将分为四大功能区,即谷地休闲养生区、农业观光体验区、山地旅游度假区、滨水生态休闲区,这个规划也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光明蝶谷”。(完)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