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抽烟费每月上千元 老师称教育治标不治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学生抽烟费每月上千元 老师称教育治标不治本
2009年06月01日 08:5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学生抽烟令人担忧(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某高中生每月抽烟的花费高达上千元,其抽烟频率之高和价格之贵,连一般都市白领都无法比拟。今(31)日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学校老师大呼教育治标不治本,呼吁成年人应自觉戒烟或少抽烟,为下一代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晓峰(化名)现已退学,据他的老师们介绍,晓峰在校之际,每天抽烟不会少于一包,而且只抽高档香烟,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时,他很坦诚地告诉老师:“我不给你什么承诺,因为我戒不掉。”

  据了解,晓峰家在外地,家境充实,他衣食无忧又无心学习,加之没有父母在身边管教,很早就开始在香烟缭绕中打发时间,烟瘾很重。

  成都某重点中学教育处邱老师说,抽烟的学生尽管属于极个别现象,但是他们一旦开始抽烟就很难再戒掉。一方面,学校管理治标不治本,管得了上学管不了放学,另一方面,抽烟的学生都有“烟友”,这个特殊而固定的群体不但能让抽烟的学生没机会戒烟,还会让更多不抽烟的学生染上烟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学生在校内吸烟现象较少。但是,一旦走出校门,经常可以看到稚气未脱的中学生扎堆吸烟。而在成都市区一些学校门口的小卖部,学生购买香烟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一些经营者甚至将整包香烟拆分来卖,以牟取更高利润。

  卫生部门统计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超过500万人死于香烟的危害,吸入二手烟比吸烟者本人更易患癌症,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抽烟的危害更甚。川大华西医院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学生抽烟的主要原因是好奇心、无所谓的态度以及吸烟时的自我感觉良好。

  该院呼吸内科教授梁宗安介绍,抽烟上瘾后将会产生心理依赖和生理依赖,轻度依赖可以靠个人意志力来克服,如果靠个人意志力不能克服,或者抽烟引起身体不适,就需要配合药物戒烟。梁宗安说,在接诊的戒烟者中,极少见到青少年,尤其是学生,“他们不觉得抽烟有什么不对,怎么会主动来戒烟呢,要戒也会是家长强制执行”。

  “没有哪个老师会在课堂上教学生抽烟,学生染上烟瘾主要还是受社会风气的影响”,邱老师说,未成年学生抽烟的现象也让老师很头疼,但学校单方面的教育很难杜绝。销售香烟的摊贩受经济利益驱使,会毫无顾忌地向学生出售香烟,即便有所约束,也不好鉴别来买烟的是不是学生,管理难度很大。

  中小学校均明确禁止学生抽烟,对于抽烟学生多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但是长期从事学生教育工作的邱老师称此举效果不理想.他说:“学生抽烟的根源不在学校,单靠学校教育是很难奏效的。”他认为,学生抽烟和社会风气有直接关系,学校强制性禁止学生抽烟,只是辅助手段,治标不治本,要解决学生抽烟的问题,在各方面共同努力的前提下,应该更注重对社会上成年人的宣传教育和销售市场的管理,大人们都不抽烟了,孩子抽烟的几率就会越来越小。(杨华丽)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