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两成重庆女子曾有抽烟史 多是因为空虚无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两成重庆女子曾有抽烟史 多是因为空虚无聊
2009年06月01日 09: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本报公众调查中心联合重庆美音服务信息有限公司对都市年轻女性进行了“女性吸烟”公众调查,发现23.3%的人有过吸烟历史。昨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公布了在1所大学和6所中学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25.72%的被调查者尝试过吸烟。调查显示,女性吸烟随时代发展,有上升趋势。 

  吸烟最小年龄仅4岁

  昨日,本报和美音公司在网上和街头做了一项“女性吸烟调查”,有效问卷为60份,女性年龄在40岁以下,18岁以上。60人中,有14人尝试过吸烟,占总人数的23.3%。其中烟龄在1至3年的比例最大,占吸烟人数比例的35.7%。

  2008年,市健康教育所在市内一所综合性大学和六所中学的2000人中进行了“青年女性烟草使用现状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25.72%的被调查者尝试过吸烟,尝试吸烟时的最小年龄只有4~5岁。

  多是因为空虚无聊

  在本报和美音公司的调查中,吸烟原因一栏,回答“空虚无聊”者有4人,排列原因之首。“压力过大”吸烟者有3人,“新鲜好奇”、“工作需要”、“失恋”各占2人。而在市健康教育所的调查中,父母、亲属、朋友当中有人吸烟以及影视剧里的吸烟镜头、明星的吸烟习惯,成为这些女学生尝试吸烟的重要原因。

  在调查的职业中,“自由从业者”、“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和“待业青年”的吸烟女性各占3人。收入在2000元以下和5000元以上的女性吸烟比例各占了30%。重庆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咨询师朱万里分析,收入低者因工作环境或者内心空虚而吸烟,而收入高的白领吸烟可能是因为高处不胜寒,工作、心理、交际压力大。

  七成男士难以接受

  昨日,记者在网上随机抽查了20名男士对女性吸烟的态度,7成男士表示“难以接受”,1成男士表示“只要自己女友不吸烟,不介意其他女性吸烟”,2成男子回答“不介意”。

  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女烟民已达2000万,主要集中在15岁至45岁。而此前几年的调查显示,国内女性的吸烟率仅仅只有3%。(记者 朱隽 杨帆)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