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父敲死精神病儿子 30年恩情毁于一根香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9岁老父敲死精神病儿子 30年恩情毁于一根香蕉
2009年06月01日 11:2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多年来,成都科仪厂的离休干部李泽刚背蜂窝煤,蹬野三轮,拼命挣钱,用于治疗患精神病儿子。

  去年10月22日,儿子在家中发怒打人,79岁的老人抢过榔头打死了他,随后自首。

  昨日记者获悉,成华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老人提起公诉,法院将于近期宣判。

  制止不了儿子 老人抢过榔头砸回去

  去年10月22日晚9点左右,40余岁的李东向父亲李泽刚吵着要吃香蕉。想着快到晚上睡觉的时间,李泽刚哄着儿子说明天再吃,但李东不依不饶一直吵闹。79岁的李泽刚身患多种疾病,没有心思和力气多哄李东,干脆对他不理不睬。

  李泽刚以为李东闹闹就算了,没想到吃不成香蕉的李东突然发怒,举起客厅的椅子就朝李泽刚砸,但被李泽刚躲过。没砸中父亲,李东又从屋里找出榔头,扑向李泽刚就乱打。李泽刚和老伴怎么也制止不住李东,为了保护自己,李泽刚抢过榔头,向李东头部等处敲打。李东被打翻在地后,李泽刚想到自己几十年来照顾儿子的辛苦和担心,怒从心来,又用榔头继续敲打李东的头部,直到他没有了呼吸,李泽刚才住手。

  “看到他死后,我就让老伴陪我到派出所自首。”当晚李泽刚一进派出所,就主动向警方交待了事情的整个经过,还带警察到家指认现场。

  受询问时伤心昏倒 庭审后说“解脱了”

  考虑到李泽刚年龄大,还患有帕金森综合症、高血压等6种疾病,警方决定对其进行监视居住。今年5月6日,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在检察院审查此案时,李泽刚在一次被询问过程中因伤心激动而昏倒。“如果我不打死他,自己就跑不脱。”李泽刚说,但他还是感到非常后悔。成华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提起诉讼。

  5月27日,法院原定9时开庭,却因李泽刚突发疾病推迟。11时许,病情稍有稳定的李泽刚在老伴的陪同下出庭。检察官指出,李泽刚与妻子的证词是李东拿出的榔头,而李泽刚患有精神病的大儿子则称是李泽刚拿出的榔头,这里证词有矛盾的地方。整个庭审只用了半个小时。“解脱了,解脱了……”休庭后,李泽刚夫妻带着伤心的口气说。

  律师观点 对老人可能会从轻处罚

  四川英特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永孟:如果李泽刚故意杀人罪一旦成立,按照《刑法》相关条例,应当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但如若综合考虑案发时李东是否会伤害到李泽刚、李泽刚平时对儿子有无虐待行为、李泽刚平时为人情况、认罪投案等因素,情节轻微可能会从轻处罚,判处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由于李泽刚年龄较大又身患疾病,按照人性化执法,李泽刚可能会被考虑采用监视居住的方式来执行刑期。

  相关链接

  今年4月,成都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09年实施为民办实事“八项民生工程”方案》。其中,扶贫解困工程中第2条提出,由市民政局、市卫生局、市残联共同牵头,对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按城乡低保人数和农村五保人数计算,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年人均医疗救助水平不低于110元。方案要求完善精神病人医疗保障机制,对重性精神病患者实施阳光救助。(田莉)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