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长带数十位村民腰斩1699棵果树(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组长带数十位村民腰斩1699棵果树(图)
2009年06月01日 11:5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袁的女儿袁肖捧着已经发蔫的果子,向记者讲述当天果树被砍的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谁砍树就给谁发100块钱,不砍树的将来土地补偿款就别想要了!”5月8日上午,西乡县城关镇葛石村八组70多名村民在组长葛录德的带领下,手提刀斧,将村民袁有德果园里的1699棵油桃、枇杷树拦腰砍断。袁有德、乔小丽夫妇欲哭无泪。

  现场目击

  十多亩果园被毁

  10多亩果园被毁,袁有德一家心急如焚。连日来,他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但结果使他大失所望。堂堂七尺男儿,竟跪在记者面前泣不成声。5月17日上午,记者在袁有德的果园里看到,1600多棵油桃、枇杷树被拦腰砍断,有的断枝还连着半边树皮,红艳艳的果子仍挂在枝头;有的树枝已被齐齐砍断,结满油桃、枇杷的树枝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即将成熟的果子密密麻麻散了一地。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但袁有德一家人看着满园断枝还是忍不住流泪。他们的小女儿袁肖蹲在果园里,捡起一颗颗已经发蔫的油桃,伤心不已。乔小丽难过地告诉记者,“孩子已经懂事了,她看到果树被砍,整整一个星期饭都吃不下去。我们全家5口人一年的生活就指望这片果园子哩,这下可全都完了……”

  村民反映

  去砍树发100元钱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1990年春,袁有德承包葛石村这片土地后,经过19年的辛勤耕耘,果园逐渐有了起色,有的桃树已经长到茶缸粗细。仅去年就采摘鲜果2万余公斤,收入7万多元。看着他们凝聚19年心血、投资50余万元的果园成了“摇钱树”,袁有德一家人喜不自禁,他们幻想着今年又会有一个好收成。然而,袁有德做梦也没想到,葛石村八组却突然要收回这片土地。因为第一轮10年合同期满后,他又向组里续交了10年承包费,至2010年到期。因此,袁有德予以拒绝。

  今年初,西乡县民政局计划在葛石村征用一片土地修建敬老院,袁有德东边一片5亩果园在被征范围内,但直至5月初还没有谈妥果树补偿费。5月4日下午,小组长葛录德带着9名村民,偷偷砍掉了东边园子里的66棵枇杷和油桃树。袁有德看着马上就要成熟上市的果子就这样被白白糟蹋了十分心疼,就找葛录德理论,双方曾发生过争执。然而,更令袁有德始料不及的事情又发生了。5月8日8时20分,葛石村八组组长葛录德带着70多名村民手持砍刀、斧头等工具,闯进了并不在征地范围内的另一片面积为10亩的果园内,现场为每名砍树村民发100元钱,鼓动群众将袁有德果园里挂满果子的油桃和枇杷树拦腰砍断。到当日11时许,村民们将果园里1699棵油桃和枇杷树全部砍完后,才离开了果园。

  葛石村八组一位村民悄悄对记者说:“造孽呀,人心都是肉长的,谁都不忍心去糟蹋袁有德即将成熟的果子。但是,5月7日晚组长葛录德召集我们去开会,让大家第二天都带着斧头去砍树,砍树村民每人给发100元钱。葛录德还说谁不去砍树,不但不给发钱,以后组上也不给分征地补偿款,大家都是被逼着干了违心事!”

  村镇干部

  砍树是村民自发的

  看着一片狼藉的果园,记者感到事态严重。随即拨通了西乡县城关镇党委书记赵琦的电话。赵书记安排镇长周建军和副镇长乔宏伟先后赶到了袁有德的果园,他们还通知葛石村村、组干部来到现场。周建军镇长说:“砍树是不对的。但果树被砍,双方都有一定责任。”据周镇长说,袁有德第一次承包10年合同期满后,没有处理好双方关系,导致村民毁了果园。

  记者问:“你们为什么要组织群众砍树?”

  葛石村八组组长葛录德回答说:“没有谁组织,是群众自发的。原因是袁有德长期霸占集体土地,不交承包费。”

  记者又问:“既然是群众自发砍树,那么你给群众每人发100元钱是咋回事,这笔费用怎么处理?”

  葛录德回答说:“发的钱是我个人垫支的,以后再让集体给报销。”

  葛石村主任贺金家说:“砍树的行为是有点过激,是不对的。”他称葛录德组织村民开会和砍树的事情村委会都不知道,应属葛的个人行为。贺主任对“砍树的钱由集体报销”的说法未置可否,他说,葛石村集体也并不富裕,至今仍欠着六七十万元的外债。

  林业部门

  砍树是严重违法行为

  据悉,当地森林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西乡县林业局局长徐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是什么原因,砍树都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据徐局长介绍,袁有德果树被砍后就将情况向县林业局进行了反映,当地森林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案件已经调查清楚,最有争议的是袁有德的果园属农耕地,按规定此类果园属农业局管辖。森林公安对此是否拥有管辖权,还要报县公安局法制科裁定,如果森林公安无权处置,案件将马上移交给当地公安部门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文/图 记者 胡毅)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