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遇难双胞胎姐妹骨灰被雕塑成“生命之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遇难双胞胎姐妹骨灰被雕塑成“生命之花”
2009年06月02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十二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广州艺术家舒勇创作的地震遇难双胞胎骨灰雕塑“生命之花”,在广州蓝宝石当代艺术馆揭幕,以此纪念汶川大地震周年祭。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聚源中学瞬间坍塌的校舍,改变了许多死难学生家长的命运。他们被哀伤、愤怒、茫然纠缠着,他们开始羡慕赵德琴的两个女儿,可以在迟开的“生命之花”中获得重生

  本刊记者/王刚

  那一夜,他们总算梦见了她们。

  先是父亲,坚持说姐妹俩给他托梦,不要让怪人把她们带走,她们不想和地震的瓦砾融合在一起。

  总之,父亲是反悔了,嚷嚷着是老婆卖了孩子们,要杀了她。

  然后是母亲,大清早上醒来就哭。她说孩子们总算想起了她——将近两个月里,两姐妹就像没有这个妈,把她给忘了。

  为这个,两口子又吵了一架。

  此前一个多月,他们始终渴望梦见孩子们,能在梦里跟她们说些什么,但一直未能如愿。

  那种明明知道少了些什么,但就是在内心深处找不到那种失去的感觉,让两口子抓狂。

  于是,父亲埋怨母亲背着他卖了孩子;母亲埋怨父亲从不拿这个家当回事。

  艺术家也做了一个梦。梦里姐妹俩给他画了一朵花,是他以前从没见过的那种,不是莲花,更不是玫瑰

  早上醒来,姐妹俩的骨灰还好端端摆在床头,红布包着,艺术家却出了一身冷汗。

  要不是艺术家把姐妹俩的骨灰真的带走了,父亲和母亲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体会到失去,和那种在梦里遇见亲人的感觉。

  母亲很相信托梦的说法,大清早她就给艺术家打电话说,他们反悔了,要是不把骨灰拿回来,她男人就要杀了她。

  一

  这是2008年6月,一个多月前的“5·12”,他们失去了女儿们。

  谁都知道,那场大地震夺走了很多孩子的生命。而摊到他们家头上就是全部,两个孩子都走了。

  人们总说她家受灾最严重,总带着人来慰问她们。但这个“最”,母亲当时还不知道它的分量。

  她只以为,那种天灾摊到谁家头上,都是躲不过的。于是,在所有人陷入悲痛的时刻,她也没觉得自己更值得诉说。

  直到孩子们的骨灰被广州来的艺术家带走了。

  艺术家名叫舒勇,他和几个朋友作为志愿者来到灾区。听说这家两个孩子都死了,于是买了米和油来慰问。

  失去两个女儿的女人名叫赵德琴,戴一副眼镜,很细致地打扮自己,假如不是身体过于瘦削,以及木然的神情,绝对是小镇上很有风采的女子。

  那些日子里,赵德琴天天被人慰问,脑子基本上是蒙的,她也不知道这个好心人跟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艺术家说的不多,坐了一会就出去了,母亲以为这个人跟其他的好心人没啥区别。

  不一会儿,艺术家抬着一架电扇来到帐篷里。那两天,四川正热得要死,来的人都是送水、送米,没人能想到这个。

  赵德琴于是觉得艺术家是个有心人,眼泪的闸门也就打开了。

  想到孩子们活着的时候都喜欢画画,上初中时还嚷着要去当设计师和漫画家,母亲幻想,要是孩子再长几年,或许就能跟这个艺术家去学艺了。

  那些天她总这么乱想,失去孩子的感觉时而深刻,时而模糊。

  她和艺术家聊了整个下午,给他看孩子们画的画,甚至盘算着如果让孩子们上艺术类院校得花多少钱。

  到了晚饭时间,赵德琴和几个失去孩子的家长要请艺术家吃饭,甚至开了五粮液,800多元一瓶。舒勇后来回忆说,那顿晚饭让他第一次觉得自己来灾区“有用”了,人们的情感在那一刻得到了释放。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