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欲捐肾救弟遭监狱拒绝 狱方已上报司法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囚犯欲捐肾救弟遭监狱拒绝 狱方已上报司法部
2009年06月02日 10:2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启长拿着与哥哥配型成功的检测报告。 《长江商报》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是身患尿毒症生命垂危的弟弟马启长,一个是愿意捐肾的囚犯哥哥马启征,两人配型成功。但目前于法无据,各部门都非常慎重。马启长的申请,被监狱方以没有法规支持为由回绝。湖北省监狱管理局获悉后,已将情况上报司法部。

  患尿毒症苦寻肾源

  河南邓州市文渠乡马庄村农民马桂林,膝下有两子。小儿子马启长多年来一直在新疆打工,并结婚生子。大儿马启征2006年在湖北打工期间,因盗窃电缆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2007年6月,马启长被确诊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两个肾都已坏掉。医生说,要想延续生命就急需换肾。但换肾难度超出了他的想象:首先得有肾源,然后再得配型,也就是他人肾脏移植到他体内不被“排斥”。据中华医学会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大约有150万尿毒症患者,且每年新增约12万人。由于肾源短缺,我国每年只能做四五千例肾移植。

  马启长从奎屯市医院转到乌鲁木齐市医院,后又转到了新疆军区医院,一边透析治疗,一边等待合适的肾源。在花去数万元后,2007年11月27日马启长回到河南,住进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一边治疗,一边想办法。

  狱中哥哥配型成功

  由于马启长的尿毒症病情严重,医生建议他尽快做肾脏移植手术,并让他试着从患者亲属中寻找肾源。“我父母都近70岁,医生检查后说父亲的肾已萎缩,不适合移植。母亲的肾一个大一个小,移植后她留下小肾会吃不消。”

  得知马启长还有一个同胞哥哥马启征,医生建议检验一下是否配型。马启征此时被关押在湖北沙洋县熊望台监狱服刑,当时还剩下3年刑期。马桂林立即赶到湖北,马启征同意捐肾给弟弟。

  去年10月,马启长的主治医生到沙洋县监狱,取得了马启征的身体组织检测样本。经检验,马启征和马启长的肾脏器官移植配型成功。

  监狱不敢破例同意

  肾源找到了,马启长的生命延续再现曙光。马启长向监狱管理方提出申请,监狱管理方向上级部门汇报后,拒绝了他们的申请。由于家里的积蓄花光了,马启长只得回到老家接受保守治疗。

  今年5月20日,马桂林再次来到湖北沙洋县熊望台监狱,希望监狱方面能够通融一下。然而工作人员依旧解释说,马启征是特殊群体,办理保外就医缺乏法律依据,他们不能破例。

  监狱方拒绝马启长援引的政策依据是,司狱字(2006)第194号文件。据介绍,这个文件是专门针对罪犯自愿器官移植的情况下发的。当时四川一在押犯请求自愿器官移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向上级请示后,国家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批复说:“在国家对罪犯自愿捐献人体组织、器官作出规定前,不宜在罪犯中开展类似工作。”

  河北沧州成功进行全国首例服刑人员保外就医捐献器官的案例,发生在该文件下发之前。

  司法部将作出回复

  昨天下午,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宣传处处长曾宪兵说,马启征仍在服刑期间,如果要进行手术就必须保外就医,手术之后他还是犯人身份。收监之后,其身体状况不好的话,还需要后续治疗,这部分费用该由谁来承担?万一手术失败,责任由谁来承担?曾宪兵说,类似于马家所面临的问题,司法部有专门的规定,认为不宜开展。

  “我们对马启长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是我们作为监狱管理方,也不能做违法的事情。”曾宪兵表示,昨天上午,该局已经将马启征的情况上报给国家司法部,司法部认为事情重大,目前正在研究之中,并表示尽快作出回复。

  -相关链接

  2005年,23岁的常军环被确诊为双肾坏死尿毒症,所知的唯一合适肾源是其生父李福生。当时,李福生因犯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在沧南监狱服刑。

  在患者请求下,2006年4月,沧州市新华区政法委向沧南监狱发函说明情况,沧南监狱立即向河北省监狱管理局请示。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同意李福生捐肾救女。2006年6月13日,李福生在4名狱警看护下走进医院,成功为女儿进行肾移植。据《长江商报》《河南商报》报道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