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刷爆三张信用卡 母亲为省钱不坐公交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贫困大学生刷爆三张信用卡 母亲为省钱不坐公交车
2009年06月02日 13:3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在读大学的儿子三张信用卡累计欠费2545.22元,相当于“刷”掉了母亲张桂花(化名)四个月的工资。昨天中午,张桂花在本报记者陪同下前往招行某支行还掉了最后一张信用卡里的745.22元欠款后,她终于松了一口气。想到早年与丈夫离异后一个人把儿子拉扯大的辛酸,张桂花恨儿子不懂事,更恨死了“杀人不见血”的信用卡。

  儿子偷偷办了三张卡

  张桂花的儿子肖晖(化名)在湖南师范大学上大二,张桂花说儿子从小就很懂得体恤她的难处,进大学就勤工俭学帮着减轻家里的负担。然而,自去年底莫名其妙地接到了建设银行的催款电话后,她发觉儿子花钱似乎大手大脚了。

  “银行来电话说不还款就要追究法律责任,追问起来才知道他在学校办了信用卡,透支消费欠了钱,他不止办了一张信用卡,而是三张。”张桂花告诉记者,此前既没有听儿子提起过办了卡,也没有接到过银行询问电话,而那时她对信用卡没有一点概念。

  记者看到,肖晖的三张信用卡到期日分别为2010年的10月、2010年的12月和2011年4月,按照信用卡有效期三年来倒推,不难发现,这三张卡分别办于2007年10月和12月,以及2008年的4月。这意味着上大学的第一年,肖晖就办了这三张卡。

  催款电话再次打到家里

  “突然接到银行催款电话,才知道他办了卡,花了这些钱,花在哪里我都不清楚。我问他怎么办,他还说不要我管,说是用这张卡来还那张卡的钱就可以了。谁知这两天银行又来电话催款,我一气之下就给你们长沙晚报打了电话。”张桂花说。

  生气归生气,听银行说要追究法律责任,无奈之下,张桂花只得往一家家银行跑,帮儿子还掉欠款,端午节都过得不安生。到银行查询记录,她才知道儿子三张信用卡的累计欠款有2545.22元,比自己四个月的工资还要多。“这些钱花得冤枉咧,我崽原本不是大手大脚的人,要是没有信用卡,他就不会有这回事。”张桂花说,端午节期间,她先后去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帮儿子还了欠款,并注销了信用卡账户。

  母亲为省钱舍不得坐公交车

  对一般的工薪阶层,2545.22元欠款似乎不算多,但对于张桂花却不那么简单。十多年前与丈夫离异后,张桂花一人抚养儿子,家中经济来源全靠她在外打零工。在失业的一段时间里,她还上街帮人擦皮鞋以维持生计。为了供肖晖上学,她10年来从未给自己添置过新衣,为了让儿子专心学习,她还让儿子辞掉了兼职工作。

  有了一份正式差事后,张桂花格外珍惜。为了省下每天上下班的4元路费,她连公交车都不坐。中午休息时间,步行回家做饭,再走着上班。“最近139路车换成了空调车,票价贵了一倍,我更加坐不起了。”想起自己每个月扣除社保等杂费后收入才600多元,如果坐公交车就要花掉100多,张桂花很舍不得。

  昨日,为了省下跨行转账的费用,在记者陪同下,她硬是顶着中午的太阳步行近半小时,先去工行城南路支行取款,然后又前往劳动路上的招行还清欠款。

  谁应为这三张信用卡埋单?

  儿子的欠款还清了,三张信用卡也逐一销户了。不过,对于这一事件的发生,张桂花心中仍有许多疑问:“为什么银行要给这些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办卡呢?办卡的时候没有通知家长,也没有征得家长同意,却在要还款的时候来电话让家长埋单,这实在说不过去。”“如果银行知道了我们家的情况,还会不会把信用卡发给他?”“如果欠费更多,是不是要我卖血去还债?”……

  张桂花说,以儿子爱面子的性格,一些大学生争相办理信用卡,恐怕还是出于攀比心理。这类学生自我管控能力不强,没有学校和家长的约束,使用信用卡时难免“大手大脚”,甚至会为还欠款过度打工赚钱而影响了学业。她希望银行给学生办信用卡时要慎重,也希望其他工薪家庭不要遭遇自己这档子事。(李素平)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