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议"限塑"一周年:执行有效未果 习惯渐成自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议"限塑"一周年:执行有效未果 习惯渐成自然
2009年06月03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6月1日是我国“限塑令”正式实行一周年的日子。“限塑令”在这一年里是否达到预想的成效?近日,新华网发展论坛推出“限塑一周年调查”,邀网友各抒己见,细数“限塑令”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为“限塑令”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八成网友购物习惯有所改变

  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86.71%赞成实施“限塑令”,仅有9.44%表示反对。

  “限塑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购物习惯。53.78%的网友表示已养成主动携带购物袋购物的习惯,24.10%改用其他的替代品购物买菜,新华网网友“天策”表示:“相比‘限塑’前,全家每周在超市少用了5个以上的塑料袋。”但是仍然有22.11%的网友选择购买塑料袋。新华网网友“令狐冲”说:“比起每次出门都要携带,我宁愿在购物时再另购塑料袋,这些塑料袋同时也方便了家中杂物的收集,不必为找不到能用的袋子而发愁。”

  农贸市场成“限塑”难点

  说到“限塑令”的成效,37.41%的网友认为它节省了资源的消耗,降低了污染;24.95%认为“限塑令”实施以来市民的环保意识增强。尽管如此,“限塑令”还是遭遇着一定尴尬,在执行过程中并不畅通无阻。73.72%的网友认为农贸市场是执行“限塑令”的难点所在。

  网友“晓凌”指出除了超市‘限塑’实施较好,把塑料袋当成商品来卖外,农贸市场里的免费塑料袋仍然泛滥。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认为不提供免费塑料袋,不为顾客提供方便,他们的生意就会受影响”。“而且从质量上看,来源于菜市场上小商小贩所提供的这些质劣价廉的免费塑料袋,薄且易破,大多很难重复使用,人们拿回家也只能随即当垃圾扔掉,又给环保与治理带来更大的难度和后患。”

  超市“限塑”反成“卖塑”?

  不仅菜市场的廉价塑料袋饱受诟病,成为“限塑”难点,而且超市也要防止“限塑”变“卖塑”,增加塑料袋使用数量。

  新华网友“一川清流”在他的博客中写道:“‘限塑令’的初衷是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数量,不过一旦超市销售的塑料购物袋价格太低,使用塑料袋的消费者仍然会很多,达不到减少使用量的目的。”“一川清流”认为,“在目前的制度下,‘限塑令’已经顺理成章、冠冕堂皇地成为‘卖塑令’”。

  “限塑”最应管住源头

  限制塑料袋使用,减少白色污染,除了让人们加强环保意识,减少塑料袋使用次数,还应该从源头控制塑料袋流出。在调查中,有15.81%的网友表示应该规范塑料袋生产企业。网友"退休老头"指出"塑料袋生产企业是源头",并提议"是否对生产塑料包装袋的企业提高税收"以减少产量。

  网友“两个人的地球”说:“‘限塑’只是限制了购物袋,许多过度包装的食品和药品也产生大量废弃塑料制品,应该一同限制。”

  政府宜加强治理力度,重视科技创新

  “限塑”并非一声令下就能药到病除,要想限制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还需政府出台与“限塑令”相配套的措施,努力研制创新替代品。

  网友“滑力加”认为塑料袋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水产品等商品为例,不能用纸袋替代塑料袋。“要解决白色污染,还是要研究既方便好用又不污染环境的替代品。”他说。网友“三鲜馆主”提问:“可否像回收矿泉水瓶那样回收塑料袋?”他认为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措施能够促使人们注意不乱扔塑料袋。网友“古道西风”建议:“在超市的出入口、农贸市场等消费塑料较多的地方由环保部门做一些宣传警示牌,将塑料的危害及限塑的好处清楚的告知民众。”网友“傅泰”表示:“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希望国民能进一步改变购物买菜离不开塑料袋的生活习惯,人人都为控制和消灭白色污染做出贡献。”(申楠 刘芸曼)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