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全食带横扫长江流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全食带横扫长江流域
2009年06月03日 15:2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获悉,7月22日将出现百年罕见的日全食,全食带横扫我国长江流域。上海成为此次日全食现象的最佳观测地之一,可观测到5分钟以上的全食。据了解,此次日全食持续时间可能为本世纪最长的一次,堪称21世纪中国人可以看到的最壮观天象。

  天文专家介绍说,这次日全食是多年来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全食。全食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其中,我国全食带内的大部分大中城市全食时间为3—5分钟。

  另外,本次全食带比较宽,长度达到1万多公里,宽度250公里,经过我国人口非常密集的长江流域,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上海、南京等40多个城市都能观赏到这次日全食。我国其他地区的公众均能看到日偏食。

  天文专家表示,全食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是异常动人心弦的。当太阳被月球的影子完全遮住时,本来明亮的天空一下子变得漆黑,鸟儿们则以为是夜幕降临,纷纷归巢。

  7月16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将联合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上海月湖雕塑公园等单位,在上海地区举办“2009年上海日全食观测活动周”,开展一系列天文观测和科普活动,向社会普及天文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陈惟 关昕)

  上海地区最佳观测时间表

  初亏8:23:02

  食既9:36:07

  食甚9:38:48

  生光9:41:31

  复圆11:01:08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