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一年 广东茂名湛江两地喜忧参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限塑一年 广东茂名湛江两地喜忧参半
2009年06月06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茂名6月6日电(记者 梁盛) “限塑令”实施刚满一年。连日来,记者在广东茂名湛江两地走访发现,在大型超市,塑料袋的使用大幅减少,而在市区及乡镇集贸市场,超薄塑料袋依然大行其道,“限塑令”如一纸空文。

  茂名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生活节俭的老年人会自带环保袋子,多数人逛超市时都会选择购买有偿塑料袋。目前,该家超市每天的塑料袋使用量比“限塑令”实施前减少一半。

  湛江沃尔玛超市有关负责人亦对记者称,限塑令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顾客选择自带环保袋,临时购买塑料袋数量每天约为三千个,比之去年已大为降低。相反,用于包装水果、肉菜等的手撕袋用量却有明显增长。

  相对于超市,市区及乡镇集贸市场的情况则“糟糕得很”。不管在茂名还是在湛江,曾经一度绝迹的白色、绿色、红色超薄塑料袋又被挂到了十分显眼的位置上,并免费提供给前来光顾的市民。

  此外,林立街头的众多商铺情况也不容乐观,除个别品牌服装店坚持使用纸袋或者环保袋,其余大多数商家都会向客人提供免费塑料袋。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知道塑料袋不能随便使用,但“自己是小本经营,卖菜时向市民索取购袋费用,生意会很难做。”

  供职于茂名市环保部门的陈女士表示,限塑令开始实施时,她积极响应,曾自觉携带环保袋近半年,可惜没坚持下来。

  而讲求节俭的大多数中老年人则认为,环保袋可以多装点东西,方便又环保。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尽管绝大部门市民知道塑料袋对环境会造成污染,也觉得自己应该为保护环境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为了方便,仍很难改变大量使用塑料袋的习惯。

  按茂名、湛江两地环卫部门初步测算,目前为止,当地平均每人每天还会产生三至四个废弃的违禁塑料袋。

  有关环保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促使零售场所执行塑料袋收费措施,消费者养成自带购物袋的习惯,以免“塑料垃圾”再次蔓延。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