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2号线因故障全线停运 官方否认爆炸传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地铁2号线因故障全线停运 官方否认爆炸传闻
2009年06月11日 11: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9时20分许,(北京)地铁2号线内环列车突发故障全线停运,一车乘客被困隧道。至上午10时30分许,故障排除恢复运营,被困乘客得以下车。地铁方称,事因2号线宣武门站至复兴门站接触轨停电。

  被困车厢乘客着急

  昨日上午10时许,地铁2号线长椿街站外环列车正常运行,内环列车已经停运。一辆欲进站的内环列车停在距站台近10米远的隧道内,车内百余乘客被困。站内广播不断播出“内环有故障,建议乘客乘坐外环列车或选择地面交通工具。”

  据乘客唐先生介绍,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他在长椿街地铁站上车前往崇文门,发现有消防车停在地铁站外,站台内有大批警察,一辆内环列车停在隧道内尚未进站。“不知道怎么了,站内工作人员也不给解释。”

  “车厢广播说出现故障,让乘客耐心等候。我们被困了一个多小时。”乘坐该次列车的宋先生说,列车停驶后,车厢内仍有电力照明,由于车厢处于封闭状态,很多被困乘客很着急,来回走动。上午10点半左右,被困在隧道内的列车驶进站台,车内被困乘客陆续下车。

  对于被困人数,长椿街站地铁人员未予表态。

  据了解,当时从和平门到宣武门区间还有一辆列车停在隧道内,但这辆列车采取技术手段将乘客卸至和平门站,然后停运。

  地铁否认爆炸传闻

  昨日,有多家网上论坛贴出列车停运可能是因爆炸所致的消息。昨日,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对此传闻予以驳斥。

  地铁公司发表公告称,昨日上午9时23分左右,2号线宣武门至复兴门供电区间接触轨停电,导致内环列车无法正常运营,至10时30分2号线内环列车恢复正常运营。

  至于接触轨停电具体原因,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目前仍在进一步核查中。对于部分乘客反映的“出事的时候有煳味,”贾鹏予以了否认,“没有接到有物品烧毁的报告。”

  地铁方表示,事发时,地铁公司提高了2号线外环列车密度,加开7列临客,乘客乘坐外环列车不受影响同样可抵达目的地。同时地铁公司利用车站和车厢内广播,对乘客提示。因为早高峰已过,此事对乘客影响相对有限。

  律师称可索赔

  北京中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玉详表示,旅客购票或刷卡后与地铁公司已形成合同关系,被困地铁是地铁公司未能很好地履行服务合同,旅客可搜集被困造成的损失,要求地铁公司予以赔偿。

  - 名词解释

  接触轨

  地铁内部专业人士解释,接触轨也叫第三轨,是车轮所在两条铁轨旁边的另外一条轨道,与车体之间有受流器相连,形成电路回路,给地铁车辆供电。通常引起接触轨停电的原因,有可能是供电电压不稳定,也有可能是车辆本身的受流器存在故障。

  - 贴士

  乘客被困地铁如何自救

  1.不可擅自扒门

  如果列车停在隧道中,打开门会十分危险,因为接触轨是带电的。

  2.掉下站台紧贴里侧墙壁

  一旦意外坠落应大声呼救,不要试图攀爬上来,以免触电。如果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里侧墙壁(因为带电的接触轨通常在靠近站台一侧)。看到列车已经驶来,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铁轨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和枕木之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记者张汉宇 左林 杨杰)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