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屠狗风波"调查:人狗"两伤"责任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汉中"屠狗风波"调查:人狗"两伤"责任在人
2009年06月11日 17:43 来源: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暴发狂犬病疫情,截至6月9日,有11人患狂犬病死亡,6200多人被咬伤,这一数字目前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随后,当地政府部门为控制疫情,捕杀了三万多只狗,这一措施又遭到众多爱狗人士的激烈批评,使汉中一度陷入“屠狗风波”的舆论漩涡。

  记者近日在汉中市调查发现,传统上对狗放任自流的管理方式,已难以适应当代社会的要求。养狗行为不规范,以及对养狗行为管理不到位,不仅让群众付出了生命代价、造成人与狗两败俱伤的局面,还让政府部门陷入尴尬、备受拷问。

  狂犬病夺走11条人命

  虽然被狗咬的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汉中市洋县城建局女干部张会兰对此仍耿耿于怀:“4月21日下午5点多,我吃完晚饭在县城北环路散步,见到一只狗慢慢从对面走过来,突然咬了我的左腿。这时我又看见一位被狗咬伤的中年男子,还有一名被咬伤的孩子,我们三人一起打车赶到县疾控中心打疫苗。没想到这里已经来了许多人,都是被那只狗咬伤的。”

  洋县县城所在地洋州镇党委书记陈友忠告诉记者,那天是他组织人把狗打死的。那只狗一连串咬了23人。令人奇怪的是,咬的竟然都是左腿。

  在汉中,狗咬人的事件屡有发生。6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汉中市区的汉台区疾控中心接种诊所,看到在20多分钟时间里,就有七八名被狗咬伤的人前来注射狂犬疫苗。

  据汉中市防控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今年三月份以来,狂犬病疫情在汉中市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五县区暴发流行,截至6月9日,全市已经有11人患狂犬病死亡,6200多人被咬伤。

  据介绍,11名死者全是农民,其中8人被狗咬伤后没有注射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唐青告诉记者,2008年全国2373例狂犬病死亡病例中,大部分在农村。人一旦患上狂犬病,死亡率很高。犬只免疫和被犬咬伤者及时免疫,本是防止人患狂犬病的两道屏障。而在广大农村,犬只免疫率低、农民被咬伤后接种疫苗率低,这使狗严重威胁着农村群众的生命。北京每年被狗咬伤的有20万人,可死亡病例很少,就是因为狗和人都打防疫针。

  记者从汉中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此次疫情发生前,汉中市对狗的免疫属于自愿免疫。2008年全市犬只总量约37万只,免疫犬的数量只有4万只。而这4万只中,还有3万多只属于老疫区强制免疫范围,自愿免疫的只有8000多只,免疫率不足3%。疫情发生后,汉中市决定为所有犬只强制免疫,目前接受免疫的犬只已近32万只。

  “屠狗”让汉中陷入尴尬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汉中市从5月23日以来,在全市展开狂犬病疫情专项防控工作。具体工作围绕预防、免疫、捕杀三方面开展。

  在有四名患者死亡的洋县,也进行了紧急部署。洋县县委书记党振清介绍,县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农业部发布的《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将死亡患者所在的三个镇,即戚氏镇、黄金峡镇以及县城所在地洋州镇划定为疫区,并对这三个疫区镇境内的所有犬只,以及全县的流浪犬、未拴犬进行捕杀。全县原有犬只30284只,现在还有2万多只。

  党振清说,他没有想到,为防控疫情、保卫群众生命,依据法律和惯例采取的捕杀措施,会让他们陷入尴尬境地。

  洋县打狗的视频很快出现在网络上,一些网友发文称洋县已成为“全国第一无犬县”。记者也观看了那段视频,屠狗场面血腥而残忍。这段视频立即引起网民们铺天盖地的激烈批评。党振清告诉记者,有人将他的手机号码公布在网络上。每天都有上千个电话、四五百个短信对他谴责辱骂。

  批评不仅来自外界,还来自辖区的群众。记者6月4日来到洋县谢村镇六陵渡村的一间诊所,还没进门就听到里面有人在发泄不满。70多岁的袁明进指着老伴说,狗被打死之后,老伴都气病了。老伴特别喜欢这只狗,以前有人出150元要买走都没卖,结果却被打死了。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谢鑫博士说,陕西省汉中市近日因为“屠狗风波”陷入了全国舆论的漩涡。人与狗朝夕相处,会产生深厚的感情,失去狗时,会像失去朋友一样悲伤。因此应该将扑杀狗与扑杀鸡、猪等养殖业动物区分开来。面对疫情对狗捕杀,应慎重决策。

  养狗行为亟待规范

  记者了解到,由狗而生的争论,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甚至已成为一些城市“两会”上的热门议题。汉中事件成了人们抒发己见的“靶子”。大家在呼吁“爱护动物生命”的同时,也在强烈倡导“文明养狗”,并希望政府部门不要在“规范养狗行为”中缺位。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说,当今社会养狗已成为较为普遍的生活方式。但部分养狗人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使城市里“狗患”丛生。包括许多养狗人士在内,广大市民都对不文明的养狗行为表示不满。

  首先许多狗没有免疫,这给人的生命带来威胁。其次是一些狗并未拴养,在街上乱跑,有时还会咬人,让人担惊受怕。第三,一些养狗人,喜欢到街头、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遛狗,造成安全和卫生上的隐患。还有狗粪问题,狗随意在路边大小便,让人们一不注意就踩上“地雷”。

  这些问题已经影响了社会和谐,“文明养狗”势在必行。然而“文明养狗”光靠养狗人的自觉远远不够,还要靠政府管理。目前我国北京、西安等城市,已经制定了关于“规范养狗行为”的规章条例,但许多地方对狗的管理仍处于真空状态。

  经过这次疫情,汉中市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了规范养狗行为的必要性。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汉中市农业局、洋县人民政府,都在加紧制定规范养狗的长效机制。汉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刘爽说,制定具体规章制度“规范养狗行为”,赋予职能部门执行依据,已是当务之急。同时“涉狗”的农业、卫生、公安、城管等部门如何配合工作,也需要认真研究。

  石英分析认为,按照因果关系,这次“打狗风波”形成的“养狗行为不规范--狗咬人--人不打疫苗--人死亡形成疫情--当地政府打狗--狗主人感情被伤害--发表对当地政府不满”的链条中,养狗行为不规范和管理缺位是根源,而这一问题目前在我国许多城市广泛存在。汉中市已在抓紧制定管狗办法,这值得各地借鉴。否则汉中今天面临的疫情和尴尬,将重复地在其他地方上演。

  记者丁海涛、梁爱平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