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失灵司机转向撞公交 称撞奔驰赔不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刹车失灵司机转向撞公交 称撞奔驰赔不起(图)
2009年06月12日 08:0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安货车夹在公交车与另一辆货车之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开高档车不光有面子,也更安全,即便是小擦挂,补漆可能花上千块,所以别人不敢来碰。”驾驶员口中平时调侃的段子,昨天竟搬到了现实里。

  一辆刹车失灵的长安小货车眼见追尾不可避免,当机立断——猛打方向盘避开正前方的奔驰,而撞向了另一车道的公交车。

  昨下午1点半,记者在事发地双碑石井坡车站红绿灯处看到,一辆长安小货车卡在805路公交车和另一辆货车之间。长安小货车车体严重变形,挡风玻璃全部被撞烂,碎玻璃撒了一地。公交车和另一辆货车,车身上都有重重的擦损痕迹。

  “我真是倒霉,刹车突然失灵,偏偏又遇到红绿灯!”肇事的长安小货车驾驶员夏师傅告诉记者,在距离红绿灯20多米时,他原准备刹车减速,结果发现刹车失灵。“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要把车子停下来,而且损失要降低到最小。”

  眼看马上就要变成红灯,前面的车都会停下来,而自己前方正对着的竟是一辆奔驰。撞还是不撞?经过快速的心理斗争,夏师傅觉得自己追尾上去,肯定要负全责,“把我的车卖了可能都赔不起。”

  红灯亮了,路上的车辆开始减速停靠。在千钧一发之际,夏师傅突然发现右前方有一辆805路公交车,旁边一米多远处还停了一辆货车,“我看准位置,对对直直就朝公交车旁边擦过去。”伴随几声碰撞声,夏师傅的长安车将另一辆货车撞出了线外三米远,自己最终被死死地卡在两车之间,三辆车并排停在公路上。

  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长安车像发疯一样,突然变道朝公交车撞去,大家都惊呆了。幸运的是,三辆车上的人员都没有受伤。

  “也算他是命大,如果卡在车里,后果不堪设想。”805路公交司机被吓出一身冷汗。他证实,长安车撞上来的时候,公交车上满载乘客,乘客仅受到惊吓,没有受伤,随后被转移换车。

  记者离开时,当地交警部门已经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

  新闻面对面

  记者:当时你的车有多快?

  司机:前面红灯已经亮了,所有的车开始减速,我的车速虽然不快,但也必须马上做决定。

  记者:当时有哪些选择可以停车?

  司机:一是对着我行驶的车道撞过去,前面就是辆奔驰;要不然,就卡在公交车和货车中间那个位置。我选择了后者。

  记者:公交车上可能有很多乘客,你当时有没有考虑到他们的安全?

  司机:我没得时间考虑,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强行把车停下来,保证我的生命安全。

  记者:和奔驰追尾,也可以把车停下来。

  司机:奔驰太贵了,把我的车卖了也赔不起。

  新闻链接

  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

  1、驾车时发现刹车失灵,千万不要挂空挡,而是要尽快挂入低速挡,因为发动机自身的牵阻,带挡停车能更快地将车停住。动作可以总结为:松油门—靠边—抢挡—拉手刹—停车。

  2、需要利用手刹停车时,如果速度快,手刹最好不要一把拉死,因为可能把手刹线拉断,危险更大。可以分几下拉手刹,待车子停稳后,再完全拉住手刹。

  3、如在城市道路上,需注意前后车辆,选择合适时机靠边停车;如在高速公路上,应马上打开右转向灯,准备在右边紧急停车道停车,车子进入紧急停车道再改打危险报警闪光灯;如处于下坡路,尽快回到低速挡,然后利用手刹停车。

  4、自动挡车无法抢挡,但同样不要挂空挡,利用变速箱自动换挡功能让车减挡,直至停车。

  我有话说  

  撞公交 责任可能更大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衡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唐用强:

  司机选择撞公交,仅仅想的是奔驰太贵赔不起,但他没有想到满载的公交车如果发生人员伤亡,赔偿不见得少,还有可能负上更重的刑事责任。

  刑法关于交通肇事的司法解释规定,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死亡3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死亡2人以上或者重伤5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主要责任的;死亡6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属于“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将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望司机

  路上要厚道些

  团市委事业发展部干部李春发(驾龄5年):

  当车祸后果尚不可预见的情况下,几十条乘客的性命和赔偿奔驰的价钱,这位司机选择了前者,结果实在令人寒心。难道公交车上的乘客的命就不如奔驰车值钱?如果路上的司机都心存这样的想法,可能大家都得要赶快去升级自己的座驾了。要不然下一个被连累的可能就会是自己。

  希望在路上的司机都厚道一些,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金钱来衡量,比如说生命。(田莉 文 杨帆 摄 任洁 制图)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