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接新娘,GDP不高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骑车接新娘,GDP不高兴
2009年06月12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刚刚为杭州的一场环保婚礼写了一篇时评,文章里提到,外国人50年前后拍摄到照片表明,受温室气体影响,喜马拉雅山脉冰川融化现象十分严重;似乎是要印证这个结论,昨天,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新闻调查》最新一期《面对气候变化》,所揭示的冰川融化十分严重。

  片中,记者跟随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研究员康世昌爬上海拔5200米的唐古拉山主峰下的西部平原,康世昌指着远处的冰川说,这一带的冰川在38年里退缩2000多米。所谓“退缩”,其实是冰川融化了。记者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高原看到,融化了的冰川在那曲草原形成了内陆湖;随着湖面不断扩大,牧民的毡房一退再退。他们已经不敢修建固定的住房。

  片中,记者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费晓静。去年,费晓静远赴南极,参加气候考察,“我们在考察过程中经常听到冰川崩裂的声音,也看到冰川哗一下就从主体的冰川上脱落下来”。

  从网上拷下这期《新闻调查》的文字脚本,尽量挑选一些说服力强的材料放在这篇文章里——所谓“说服力强”,其实也未必。昨天,有朋友看到写环保婚礼的时评,打来电话开导作者,说你太天真了,为环保婚礼免费提供公共自行车,对拉动内需没有贡献,用自行车接新娘子,碳排放是降低了,但鸡的屁(GDP)也被你降低了。被他这么一说,写这种文章真有点一厢情愿。

  不过,无节制地追求GDP,就不是一厢情愿吗?假若全球冰川的体积换成水量,那么除海水之外,占地球上所有水量的97.8%。那么冰川融化的速度有多快呢?这期《新闻调查》提供的数字是:40年来,中国冰川的面积减少了7%,而且西部大多数冰川正处于强烈退缩状态。实际上,这是全球冰川共同面临的问题,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冰盖在过去80多年时间里消失了82%。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增加,全世界变成一片汪洋还需要多少年,是大致算得出来的。

  如果不加遏制,任由温室效应继续恶化,那么由气候变暖引起的干旱和洪灾将使2亿人流离失所。一系列连锁反应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把人类推到难以发展的尴尬境地。孟加拉国已经在讨论,气象灾害频发的沿海地区是否还有重建的必要?

  到了那一天,《不差钱》当中小沈阳的那句搞笑台词就不是玩笑了。(戎国强)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