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民间发现罕见宋定窑紫釉葵口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镇江民间发现罕见宋定窑紫釉葵口盘
2009年06月12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定窑紫釉葵口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镇江六月十二日电(王致同)一件至今留世不多的北宋定窑紫釉葵口盘,昨天经考古专家慧眼认定,在古城镇江露出本来面目。事前这件古代瓷品,一直尘封在民间无人问津。

  昨天下午,记者在镇江银山门古玩城私人创建的“东吴文化艺术馆”,见到了这件被专家认定为宋代紫釉葵口盘的珍贵器件。其高五厘米,口径十九厘米,底径七点五厘米,器身有蜡泪痕,平行横向竹丝斑痕,小开片深入胎骨,且有北宋定窑贯用浆胎经炉烧后的明显特征。

  镇江博物馆副馆长,著名考古专家肖梦龙和中国文物协会会员,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成员、鉴定研究专家郭应楠,在现场鉴定时,结合清代朱琰“匋雅”及“说陶”文献记载印证,认为该件为宋定窑紫定瓷器盘无疑。肖梦龙告诉记者,镇江博物馆也馆藏了一件同样的宋定窑紫釉葵口盘,民间发现这一完整无损的古器件实为罕见,这对我国古陶瓷生产的研究具有十分珍贵的价值。

  据了解,镇江一古玩爱好者十多年前以千元价格,从安徽一工地民工手中淘得,期间一直搁置在家中,想不到这是一块稀世珍宝。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