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招待所拖欠百万货款 小商贩讨债无门一夜白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政府招待所拖欠百万货款 小商贩讨债无门一夜白头
2009年06月15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提示

  万兴大市场是邳州市最大的农贸产品市场,从2004年开始,万兴大市场内一些小商贩就开始陆续向当时的邳州市政府招待所——邳州迎宾馆提供农副产品。2007年,邳州迎宾馆改名易主之后,几年来拖欠的小商贩们的货款却迟迟没有归还。多年来小商贩们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有关部门讨要欠款,一共一百多万的欠款至今仍然有大部分没有归还。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事件起因 市政府招待所拖欠百万货款

  邳州迎宾馆在2004年开业后就作为邳州市政府的第一招待所使用,虽然注册是企业,但宾馆领导一直由市政府委派任命。2007年,邳州迎宾馆被福建一家企业买下后改名易主,变成了现在的富兴源酒店,而各类商贩们所供货的时间就是在2004年到2007年这三年之间。

  “欠许文永煤炭款283569元、欠李强蔬菜款53000元、欠王成银猪肉款50000余元、欠闫长远豆芽等豆制品款14800元、欠林淑贞水果款30000余元、欠刘佰林各类水产款230000元、欠李友辉干货钱15000余元。”这是记者在到达邳州市之后,原本在万兴大市场内摆摊的商贩们向记者提供的邳州市政府招待所目前欠他们的各类款项。而现在,他们有的人已经无力支付大市场内的管理费而另谋出路、重找行业糊口;有的因为被债主逼款而不得不举家东多西藏,居无定所;还有人因为借债被外地法院传唤后而吓得一夜白发,见到穿制服的人就浑身发抖。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邳州市政府招待所拖欠他们的供货款不还。

  商贩哭诉 被债主起诉吓得一夜白发

  陆永凤今年40岁,是许文永的妻子,在邳州文化宫旁边的一条巷子内,记者找到了这对夫妻开的小吃铺。许文永告诉记者,他们家目前就靠着这个小吃铺赚钱糊口。而在几年前,许文永家的日子还算是小康水平,他也算是个做煤炭生意的小老板,至少用不着在外面打拼。2004年许文永认识了一个山东煤矿的老板,山东老板有煤,许文永便托人找关系向当时的邳州市第一招待所供应煤炭,以从中赚取差价。

  许文永原本以为跟政府做生意保险,没想到的是,招待所迟迟不付煤炭钱。每次都是许文永去要了,对方才给一点。长久以来,许便一直拖欠着山东老板的钱,而政府的招待所又不能及时地付款,就这样导致了欠款越来越多。招待所欠许文永的,许文永再欠山东老板的。

  目前,许文永的手上有一张招待所原来的会计打的白条,上面只有签名,没有公章,许文永说他不敢打官司,不知道法院会不会受理,他最怕的就是打了官司也白打,因为欠条其实就是一张白条,连政府的章都没有。

  在记者采访许文永时,他的妻子陆永凤一直站在旁边,记者发现这个40岁的女人看上去比许文永老了很多,黑色的头发间夹杂了许多白花花的头发。而这一头的白发是一夜之间变白的,陆永凤哭着对记者说,因为欠山东老板的煤炭钱,山东老板在当地法院起诉他们,法院派人来把她带到了山东,一辈子没做过坏事的陆永凤被这阵势吓到了,一个晚上头发全白了。后来许文永答应今年之内肯定还清欠款,人才放了回来,现在陆永凤一见到穿制服的就躲得远远的。

  艰难讨债 能要回一句承诺也踏实些

  卖水果的林淑贞告诉记者,招待所拖欠的各个商贩的货款,基本上都是发生在2004年到2007年,虽然这三年间,招待所的领导换了几任,也许有的接任者都搞不清上任欠了多少钱,但审计部门曾经对这些账目都统计过,招待所的现任领导也逐一签过字审核过,因此,他们现在讨债都是找现在的招待所领导郭经理。

  从县城到市政府现在的招待所——台商会所大约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再从台商会所到附近的市委市政府大院,这条路商贩们记不清走过了多少回,几乎每隔几天就要走一趟。有的时候,明知道要不到钱,但是大家还是会去跑一趟,哪怕只要回来一块钱或者是一句承诺,大家心里也都踏实些。林淑贞表示,郭经理没有不承认招待所拖欠的债务,这点也是大家要债的动力。

  除了向招待所现任领导讨债之外,商贩们还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过此事,负责信访工作的市政府信访局是他们讨债路中的一站。但是每次去,工作人员都很热情,热情之后一直都没有回音,就这样,商贩们一次又一次地被推了出来。

  记者亲历 冒雨讨债无功而返

  6月8日是星期一,商贩们决定再次去讨债,记者也跟着他们一起,感受了一次艰难的讨债过程。当天上午,邳州下起了小雨,刘佰林、陆永凤、闫长远、王成银、李强、林淑贞以及李友辉等一行7人冒雨从县城赶到了城郊的台商会所碰头,记者了解到,还有其他几名菜贩因为家里有事没能赶来讨债。这样的集中讨债,没有谁牵头,只要有一个人想去,大家都主动地愿意跟着,除非是家里有事走不开。

  当商贩们找到台商会所的负责人郭经理时,对方表示目前没有钱还债。郭经理表示所有的欠款都有备案,有关部门也审计过,这方面商户们没必要担心。可是现在政府不给她钱,总不可能让她自己掏腰包给商贩钱吧?况且她自己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商贩们表示,每次来要钱都是这么几句话,他们也都习惯了,只能再去信访局继续反映问题。

  然而,到了信访局之后,一名负责人表示,商贩们反映的问题,上级政府已经知道,他们也会再次向上反映。

  政府回应 准备逐步偿还欠款

  随后,记者又与台商会所的负责人郭经理取得了联系,郭经理十分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欠菜贩们的钱不是她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欠的,但是她现在是公司的法人代表,所以前任的这一笔笔债务就全部压在了她的头上。郭经理是原来邳州迎宾馆的法人代表,虽然宾馆是政府的招待所,但是政府并不拖欠宾馆的钱,而是宾馆拖欠供货商的钱,是宾馆自己的经营问题。

  而记者还了解到,郭经理同样是邳州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副局长,她告诉记者,现在就招待所自身来讲,实在是无力偿还,因为自从邳州迎宾馆卖给福建企业之后,仍然有1亿多的钱没有到账。“最好是福建企业还钱,这样一来,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不然只能慢慢地逐步偿还。”郭经理无奈地表示,在6月8日当天,她又向上级打了一份报告,汇报了欠款的事,希望能再得到一点拨款来偿还欠款。 (裴睿)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