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母照顾瘫痪女儿36年 生活艰难依旧乐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母照顾瘫痪女儿36年 生活艰难依旧乐观(图)
2009年06月15日 09:2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旬母亲(左)照顾瘫痪女儿。王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住蓝旗新村社区的张莉莉,正值23岁青春年华时,因病半身瘫痪,从此卧床不起。如今,曾经活泼的姑娘已经59岁了。36年来,张莉莉多亏了母亲的悉心照顾。而如今,老母亲孙琳娣也已78岁了。

  女儿瘫痪36年全靠母亲照料

  一直以来,热心肠的孙婆婆就爱帮助邻里,虽然年事已高,视力与听觉都大不如以前,腿脚也不那么方便了,但孙婆婆却仍精神矍铄,每天都自己去买菜。

  孙婆婆一生生育6个孩子,其中一个儿子从出生就身有残疾,二女儿从23岁起也因病一直瘫痪在床。更为不幸的是,2003年孙琳娣的老伴和身有残疾的儿子同年去世,照顾瘫痪女儿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人一人身上。

  在蓝旗新村28幢里,记者见到了家住二楼的孙琳娣婆婆。尽管家徒四壁,但却收拾得十分干净。老人也打扮得十分精神、时尚,脖子上的白色珍珠项链,得体而又大方。

  女儿张莉莉躺在床上已经有36年了,因为下体瘫痪,生活根本无法自理,上厕所、洗澡、吃饭、下楼……这些都得阿婆来做。孙琳娣回忆说,女儿23岁时,因为脊椎血管畸形导致半身瘫痪,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

  90斤母亲背120斤女儿很吃力

  “妈妈真的太不容易了,上下楼都要背着我。”女儿张莉莉笑着对记者说:“我现在已经养胖了,都有120斤了,才90斤的妈妈背起来很吃力,呵呵。”张莉莉说:“现在母亲身体已不如以前了,已经背不动我了,我也很少出门。”和母亲一样,张莉莉身上充满着乐观,“我要好好地生活,这样才不会让家人担心,让妈妈操心。”张莉莉说,得知自己无法再站起来的消息,她当时也很震惊,一度沮丧悲观。可看到妈妈为自己如此付出,张莉莉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我还去看了奥体中心呢。”张莉莉说,自己的兄妹也经常过来帮忙照顾,有时开着面包车带她出去转转。“但他们工作也忙,妈妈年龄大了,也背不动我,我已经有3年没有出过大门了。”尽管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提出带母女俩出去转转,但老人总是婉言谢绝。“女儿下肢瘫痪,出门大小便失禁会麻烦到别人的。”

  生活虽艰难但她们很乐观

  采访过程中,每当谈到母女俩的感情话题,张莉莉就会在一旁对记者反复念叨着:“我离不开妈妈。”随后,露出爽朗的笑声。为了打发平时的时间,张莉莉就学会织毛衣。平时,母女俩几乎是寸步不离地呆在一块。为了不让女儿孤独,除了平时看看电视,老人还特意给女儿买来一个收音机,让女儿听听歌,听听新闻。

  孙琳娣有事要外出一会,总要事先把张莉莉最爱吃的苹果削好,放在水果盘里让女儿自己拿着吃。在常人的眼里,尽管七旬老母照顾一个59岁的瘫痪女儿充满了许多艰难,可母女俩似乎过得非常开心。(王娟)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