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晚上街边摆摊挣“外快” 城管称尤其难对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白领晚上街边摆摊挣“外快” 城管称尤其难对付
2009年06月15日 14:2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天单位上班 晚上街边支摊

  在人民大学周边、五道口、通州等地区,活跃着一群开车练摊族。他们中有外语流利的海归、出入大厦的职员、培训学校的教师,下班后打开车后备厢,就成了地摊老板。“这些小白领摆摊尤其难对付!”通州一位城管支队的队长告诉记者。

  通州 夫妻搭档挣“外快”

  昨天下午6时,通州某超市外的停车场逐渐变成了热闹的小夜市。

  只见车主们打开后备厢,熟练地在后备厢盖两头挂上绳子,抖落出衣服往绳子上一挂,就算开张了。卖鞋的图省事,拽出一辆婴儿车,把鞋子往车上一堆,也出摊了。记者一数,摆摊的有近30辆车,从QQ到宝来、赛欧、捷达、花冠,几乎叫得上名的经济型家用车,这里都能找到。

  一位开丰田花冠车的男士帮妻子布置完摊位,就站到一边去了。妻子过去拉住他说:“你就当是晚上出来遛弯,有什么抹不开面子的?”记者与这位气质文雅的女老板一聊才知道,她是一位老师,住在旁边的小区,开过淘宝网店,手头有点没卖出去的余货。下周她要和家人一起去海边度假,衣服只卖“甩货价”。

  旁边的摊主,也是夫妻搭档。他们周四上货,周末出摊,因为卖的是外贸童装,销路特别好。“差不多能挣出了一个月的油钱,晚回家还省得开空调。”这位打扮入时的摊主说,与其出去K歌、吃饭,不如过来摆摊挣钱。

  在通州某社区的论坛中,一位失业在家的业主发帖说,明天就出去摆摊。没想到这句抱怨竟然成了论坛热帖,不少邻居出来支招,告诉他卖什么、怎么卖,还有人赞扬他乐观向上的态度。

  据记者估算,附近小区的房子市值大多在百万左右,如果碰上单位不景气,背负着“供楼”、“供车”、“供养老婆孩子”压力的上班族,想出“街头练摊”这条兼职财路也就不足为奇了。

  五道口 潮人们小试牛刀

  相对于通州的夫唱妇随,五道口和人大附近那些头戴耳麦,玩着索尼PSP的小贩可就新潮多了。周末,摊主小张脚下摆着一排匡威鞋,背靠着自己的标致307,正跟一个老外聊得火热,外语说得如同母语。

  小张说他是海归,现在在一家外企工作,月入不菲。跟他一起摆摊的朋友,也是留学归来,就在旁边楼上开网络公司,摆摊时搬个马扎儿下来就行了。

  “完全没有面子问题,我们是想试试这种鞋的销路,卖得好就自己开店。”小张并不担心被同事、朋友撞见,他一向喜欢到各批发市场淘货,发现了鞋店暴利的秘密,于是就想自己开店。该进什么货?销路怎样?五道口这个潮人聚集地刚好是他的试验田。

  因为进货眼光独到,小张的摊位不用吆喝,就被一群帅哥靓妹围在当中,最好的一天,光利润就有一千多。

  “这也就是个玩。”虽然挣钱,但小张并不拿卖鞋当回事。对他来说,摆摊这种劳动,加上自己的创意眼光与选择,已经不仅是一种挣钱谋生的方式,更“升格”为一种新的夜生活方式。

  城管 小白领摆摊难管理

  “这些小白领摆摊尤其难对付!”通州一位城管支队的队长告诉记者,这种白领摆摊的夜市去年夏天就有了,给城市管理出了个难题。

  “他们往车里一钻,怎么叫都不开门。油门一踩,我们也很难追上。”队长说,这些摊主大多有大学学历,即使被带到队里,“他们总诉苦说,我们还要养家,还要还贷,下班摆摊不容易。”

  “如果手续简单,又能合法经营就好了。”在五道口摆摊的小张,经常参加既可以免费摆摊又不需要躲避城管的创意市集,但创意市集都是临时性的,他希望城市里能有一块可供“跳蚤”们生存的合法市场。

  记者了解到,外省市已在尝试一些新的管理模式,如广州市城管局正试点在黄埔、天河、荔湾、白云四区设临时摆卖点,引摊主入场经营,其中黄埔区已确定荔联街首先试点。新修订的《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也放宽了对摆摊设点的限制。(记者孙文晔)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