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遭电影"撞车" 教师成"明星"每天接上百来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手机号遭电影"撞车" 教师成"明星"每天接上百来电
2009年06月18日 10: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上陌生号码不断涌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刘少颖一个也没接———他知道,这些电话是找电影《亲密》里的演员的。

  自电影《亲密》3月6日公映以来,刘少颖与自己手机的关系也变得“亲密”。平日里主要用于工作联络的手机,突然间热闹了起来———每天100多个莫名其妙的来电,无数条不知来自何方的短信,将刘少颖原本平静的生活搅得一团糟。

  而这些变化的始作俑者都是《亲密》中的一个镜头,屏幕中出现的手机号与刘少颖的手机号“撞了车”。

  无奈之下,不堪其扰的刘少颖将影片的制片方、出版方和销售商一并告上了法庭,要求三被告声明道歉,澄清事实,并赔偿损失10万元。

  日前,此案已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

  普通教师一夜之间成“明星”

  “请问你是不是明星啊?”

  “我在电影里看见你的号码。想和你聊聊,可以吗?”

  ……

  现在的刘少颖一打开手机就头疼,收到的信息中,充斥的都是这样的内容。

  除了各种“光怪陆离”的短信,来自电话的骚扰让刘少颖更加“上火”。刘少颖告诉记者,有些人拨打电话纯粹出于好奇,经常是电话接通后传来惊讶的一句“妈呀,还真通了”,然后就马上挂断。“还有一些人非常固执,不管我怎么解释,就是不相信,还要反复地打来。”

  翻阅刘少颖打印出来的通话记录时,记者发现,仅从3月9日至4月底的清单就足有12页之多。通话记录上,刘少颖在凡是陌生的号码的后面都打上了“×”。放眼望去,12页材料中,打“×”的比例在90%以上。

  刘少颖说,这个通话记录上记录的还只是他曾经接听或拨打回去的电话,那些他压根连接都没敢接的电话就更是不计其数了。

  更让刘少颖难以忍受的是不分昼夜的陌生人来电。很多人都是什么时候看完电影,就随手拿起电话,按电影中显示的号码打个试试。这让习惯睡前将手机放在床头的刘少颖经常从睡梦中惊醒,半宿难以再次入睡。为此,57岁的刘少颖血压迅速升高,最高时高压达到了190,现在只能是降压药不离手,原本存放文件的抽屉也成了刘少颖的“药匣子”。

  换号不换号都很尴尬

  刘少颖说,第一个电话在3月9日打来,打来电话的人开口就问“您是大明星吗?”当时,刘少颖只是认为对方打错了。此后类似内容的陌生电话、短信不断,刘少颖询问对方才知道,他们是看到电影《亲密》后得知他的号码的。

  得知自己手机号被电影曝光,刘少颖赶快买来一张《亲密》的光盘。片中,一位老外在电话中向对方说:“我的电话号码是133×××……”而此人口中说出的,并在电影屏幕上用硕大的阿拉伯数字打出来的号码,正是刘少颖的手机号。

  刘少颖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他就申请了现在的这个号码,现在电话已经成了他正常工作的一部分。学校里商户、领导找他都是通过这个电话号码。在这种情况下,随意换手机号对刘少颖来说已经成为一件非常繁琐的工作。

  可《亲密》恰恰就把刘少颖推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换号码影响太大,不换却实在受不了大量的陌生电话骚扰。“最多的时候,我手机一天能接100多个电话,几乎每隔几分钟手机就要响。现在我一听电话铃响就头疼,在家里都得用沙发垫把手机盖上。我又不敢关机,生怕学校有点什么突发状况找我。”

  状告影片相关方索赔10万

  据刘少颖说,他根本没有想过,自己的生活会跟一部之前连听都没听说过的电影扯上干系。而让刘少颖特别想不通的是,编剧、导演在编排台词里的电话号码时,为什么不事先拨打核实一下?又或者,为什么不能干脆花几十元买个空号,专为拍电影使用?随便哪种方法都能避免他今天的种种“麻烦”。

  刘少颖告诉记者,他现在特别怕这部电影扩大影响,要是电影在国外获奖,他担心他还会接到大量的国际长途电话。

  对于电影中手机号“撞车”一事,主演郑伊健曾在网上做出过回应,表示“我拍了这么多年电影,还从没遇到过这种事情”。他认为,应该向机主赔礼道歉。而影片的编剧兼导演岸西则解释说:“我并不认识刘少颖,电话号码是影片里面创造的,我们并没有尝试拨打,与刘老师号码相同纯属巧合。”

  而电影的引进发行方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则认为,以《亲密》影片的影响力来看,并不至于给刘少颖造成太大的伤害,他们只能对因此给刘少颖造成的不便表示遗憾。

  对此,刘少颖的律师薛俭告诉记者:“《亲密》在电影中暴露私人电话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刘少颖隐私权的侵犯,并造成了一定的精神损害。电影创造号码却不进行核实,说明电影出品方存在明显过错。”

  至于10万元的索赔额,薛俭解释说,主要都是对受害人精神损害的补偿。

  刘少颖说,其实他并没有想通过诉讼渠道解决问题,可是事情发生已经3个多月了,没有任何一个责任人主动给他打过一个电话,进行解释或是作出解决问题的姿态。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最终决定走上诉讼之路。

  说奇

  电影里的手机号和现实生活中的私人手机号“撞车”,这样的事情的确很少见。不过,事情既然发生了,虽说纯属巧合,但相关责任人至少也应该做出一点姿态,哪怕是道歉一声。吝惜一句道歉,却换来一场官司,怎么算也划不来。说到底,还是法律意识太淡漠,对私人的权利缺乏起码的尊重。(李松 黄洁)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