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都”警民关系如金 共建和谐平安家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金都”警民关系如金 共建和谐平安家园
2009年06月25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招远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国“金都”警民关系如金 共建和谐平安家园

  作者 韩仁康 宋锡平

  “今年春天,招远市公安局边防所民警发现由于干旱辖区内许多群众用水困难,便坚持连续为群众送水达一百多吨,解决了群众生活之需;居民老王看到民警半夜里在小区巡逻,便主动从家里送来棉大衣和热开水,并与民警一道巡逻……”

  这是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开展“警民共建和谐平安”活动的点滴镜头。孙宝东局长深情地说:“群众工作不难做,只要我们与群众心贴心,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很高的位置,就能共建互动,共建双赢。”

  是的,建立新型和谐的警民关系,摆脱过去群众与民警之间信任危机和感情危机,拆掉警民之间的“隔心墙”,重新架起“连心桥”,这是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也是落实公安部“积极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高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能力”的必然要求。

  招远具有中国“金都”之称,在海内外名声赫赫,历来是人们淘金的胜地,外来人口多,治安管理任务繁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招远市公安局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逐步闯出一条警民联手共同打造社会和谐平安的新路子。

  他们制订了《开展警民共建和谐平安家园活动实施意见》,围绕建设和谐稳定模范城市总体目标,以“共同家园、共同愿望、共同建设”为主题,构建“警爱民,民拥警,警民和谐一家亲”的新型警民关系;建立高效的治安防控、管理体系,科学高效打击犯罪机制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

  招远市公安局民警以“视百姓为父母,把群众当亲人”为座右铭,基层派出所民警推行“一联百”制度,即每名民警要与一百名群众建立“共建”关系,重点是孤老残疾、下岗职工、贫困户、外来人员等弱势群体,上访群众、失足失学青少年等高危群体,在逃人员亲属、涉爆涉危物品从业人员等特殊群体。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警民签订共建和谐平安协议书,建立社区警务议事会和恳谈会制度,民警主动为群众服务,社情民意和各种动态及时掌握。半年来,从机关到基层所队、从各部门各警种到每名民警相继与七百六十五个企事业单位和村居、七千九百四十三名群众建立起了共建关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民警带着对群众深厚感情去知民、为民、帮民、安民,实现治安共建、服务共建、法制共建、友情共建,警务工作出现了喜人变化:民警调查时提供线索的多了,闭门不见的少了;见义勇为的多了,袖手旁观的少了;邻里互助的多了,自扫门前雪的少了;社会治安群众帮助的多了,民警孤军奋战的少了。

  “共建”活动推进了新型警务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公安机关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单一警务向综合警务的转变,提高了防范和打击犯罪的整体合力。警民合作打击犯罪见成效,今年前五个月该市破获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中,百分之三十七的破案线索是群众提供的,百分之十七的犯罪嫌疑人是由群众协助抓获的。

  如今的“金都”招远,警方与群众建立了“金子”般的警民关系,共同为招远的和谐、平安和繁荣助力,一派祥和、兴旺景象。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