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群年轻小伙为实现发财梦自断拇指骗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一群年轻小伙为实现发财梦自断拇指骗钱
2009年06月25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绍兴6月25日电 (记者袁爽 通讯员魏金金) 在建筑工地“打工”时,趁机锯掉自己的大拇指,然后按工伤索赔,这听起来十分残忍甚至有点荒诞的诈骗事件却真实地上演了,一群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发财梦,自断拇指成了“九指人”,但他们的发财梦最终还是破灭了。今天,浙江绍兴县法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18名被告人依法进行审判。

  工地上一起蹊跷的“工伤”

  如果不是一起蹊跷的“工伤”,荒诞的骗局可能至今仍在延续。

  2008年5月11日中午,浙江绍兴县柯岩街道的乔波滑雪场工地突然传来一声惨叫。“快来看啊,有人被锯掉大拇指了。”工人循声望去,原来是新来的木工曾小强出了事,他的左手大拇指被电锯整个锯断,血流不止。于是,他被马上送到华宇医院。医生建议曾小强做手指接活手术,但被他拒绝了,他说只要简单包扎就行了。

  曾小强回去了,第二天来了不少他的“亲戚”。有一个叫李太山的中年男子自称是曾小强的“叔叔”,专程赶来跟工地方谈判,要求按工伤给予赔偿,几番讨价还价后,李太山从工地方拿走8.5万元的赔偿金。

  事情到这里本该完结,但工地方却疑窦丛生:曾小强才来工地两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似乎有蹊跷。工地木工班班长王刚更是感到奇怪:在电锯旁,大拇指的受力是平行的,就是不小心出了事故,也不应该锯到大拇指根部,受伤的应该是手指前一小段。况且作为不熟练的新人,保护意识应该更强,他怎么会这么冒失?

  于是,工地方报了警,绍兴县警方开始介入调查。

  一个网吧里竟有3个“断指人”

  经过调查,绍兴县警方吃惊地发现:李太山与曾小强之间并无亲属关系。这难道是一起工伤诈骗案?

  在周密部署后,绍兴县公安局组织警力于10天后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宁波,在一出租房内将李太山抓获。之后,他们又根据线索来到一网吧,准备抓捕曾小强,此时令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在这个网吧里竟有3个“断指人”,这些人都在20岁左右,看上去相当年轻。而曾小强正是其中之一。

  看来,曾小强一案绝不是单一事件!绍兴县警方意识到一定存在一个诈骗团伙。在将团伙头目李太山及三个“断指人”曾小强、莫宣铭和陈帅秘密抓捕归案后,民警们很快对他们进行了突审。

  分工明确 “专业知识精湛”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警方调查后得知,该团伙兵分几路,一路人在网吧、车站等地物色人选,好吃好喝地招待他们看中的人选,然后通过威胁等手段对其软硬兼施,如“这些天吃的玩的已花了不少钱了,如果不干的话,你就不是残废也要把你搞成残废!”迫使其同意自残。

  在搞定断指人员后,另一路人就安排其到工地从事木工工作。在工地上,有内线监视断指者大拇指在电锯上锯断。一旦断指者害怕或反悔,便抓起他的手往电锯上推,然后将断指藏起来或故意砸烂,使其无法再植。

  还有一路人则装成断指者的亲属、老乡或者律师等,与工地负责人谈判。据警方说,他们已经非常专业了,比如该团伙头目李太山就把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工伤赔付的条文背得滚瓜烂熟,对工伤伤残等级的评定标准作过透彻的研究,冒充律师时,很多老板会被他们唬住。

  李太山要求自残的部位必须是大拇指,按照工伤伤残评定标准,一个大拇指完全被机器切除,可评六级伤残。若大拇指还有部分残根,则只能评为七级。两者的赔偿标准相去甚远。一般而言,六级伤残的最低赔偿为12万元,而七级伤残只有5.2万元。

  18名涉案人员落网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李太山及其同伙邱文果、罗达贵等人利用莫宣铭、陈帅、曾小强等社会闲散人员,以自残的方式,先后在江苏、上海及浙江宁波、金华、台州、绍兴等地实施13起工伤诈骗案,涉案金额达70余万元。与此同时,他们又交代了以徐泰、张伟、张辉、孙大奎、张和忠为首的另一个以同样手段实施诈骗的团伙。

  据悉,这是目前全国范围内抓获人员最多、涉案范围最广的以工伤为名自残的团伙诈骗案,涉案18人,其中8名都是锯掉大拇指的“九指人”,最年轻的作案时还不到18岁。25日,浙江绍兴县法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18名被告人依法进行审判。(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