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响公交安全实战 应急演练为市民“加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打响公交安全实战 应急演练为市民“加餐”
2009年06月25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交车应急处置演练中。作 者:庄俊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记者 夏毅)二十五日,杭州举办“珍爱生命、自防自救”为主题的公交车应急处置演练。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循跃说,旨在通过演练,提高司机在紧急情况下的处置和安全有序疏散乘客的能力,以及加强广大乘客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救,防止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城市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根据《杭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坐规则》第五条第五款规定,乘车时严禁携带易爆、易燃、易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品和有碍其他乘客安全健康的物品。

  近年来,上海、昆明等地多次发生公交车燃爆、爆炸事件,特别是今年六月五日在成都发生的公交车燃烧事件,造成多人伤亡。对此在公交车的安全问题上全社会引起了高度的重视,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消防警钟。

  据杭州公交集团介绍,为了有效抑制公交车火警、自燃事故的发生,一是从源头抓起,牢牢把握车辆采购关,提高公交车辆安全性能;二是采取科学维护,实行分级维护,制度保障,确保车辆维修工艺质量、车辆完好;三是加强车辆检查,及时发现突发性问题,消除事故隐患;四是保障车辆安全锤、灭火器、逃生窗、安全标志标识等安全设施齐全完好;五是搞好培训工作,增强行车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六是开展广泛宣传工作,为广大乘客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积极做努力。

  “杭州每个月都会对公交车进行十天一次的巡检,特别是夏季高发期,更会加强这方面的排查。”该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翁军表示,自从六五事件后,他们在对公交车以往常态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性则更强了。“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如何应急疏散乘客是我们现在对其教育的一个重点。”据了解,杭州共有五千六百多辆公交车,一万多名公交车司机,四百五十三条线路分布在该城市中。目前,该公交集团实现了车辆消防安全检查百分之百、司机消防应急处置教育培训百分之百、公交车安全锤配置百分之百,公交车防范火警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翁军提醒市民,一旦车内发生安全事故,乘客做好二件事尤为关键,一是保持冷静,二是展开积极的互救、自救。据悉,下一步,该公交公司还将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线路排查等,决不让一辆病车上路。(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