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连日高温天气烤“热”兰州小吃酿皮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连日高温天气烤“热”兰州小吃酿皮子
2009年06月27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刘薛梅) 兰州中心气象台消息,今天兰州最高气温在三十二摄氏度以上,庆阳、武都地区达到三十五度,连日的高温天气烤“热”了兰州小吃酿皮子,高温酷暑下,酿皮子备受青睐。

  酿皮子又称凉皮子,是西北人民热忠的风味小吃。高担酿皮子、水洗酿皮子在兰州的大街小巷叫卖不停,在星级酒店高雅的餐桌上,大盘酿皮子也不失为人们的首选口味。在甘肃凉州,酿皮子品种还有高担酿皮、荞粉酿皮、牛筋酿皮等,制做工艺有其独到之处。

  做法简单的酿皮子是将揉好的面团,包在沙布里在清水中反复搓洗,最后分离出来蛋白质与淀粉,分离出来的蛋白质上笼蒸熟后,兰州人称之为“面筋”;淀粉沉淀在盆底后,倒掉清水,加入稍许碱,调成糊状,舀入平底盆,上笼蒸几分钟即熟。

  高温肆虐的午时,巷道小摊上,坐在遮阳伞下,要一份酿皮子,不到两分钟,被切成条状拌有油泼辣子、芝麻酱、芥末、蒜泥和香醋等十几味植物性调料的一碟酿皮子,加些黄瓜丝或绿豆芽或胡萝卜丝,即可入口食用。

  在兰州木塔巷风味小吃城经营酿皮子十多年的张学龙,每天上午九点半开工,到下午六七点钟收摊期间,食客不断,“夏天天热,吃酿皮子的人多,每天能卖四百份左右。”对这个数字,张学龙很是满意,因为天凉时,也就卖个两百多份。据悉,张学龙在青海西宁还有一家分店。

  长条木桌前,记者发现来吃酿皮子的人居然七个人中难觅一位男士。抓个水洗的,一位酿皮子常客李女士说道“不要蒜,辣子多些。”

  小李是一家公司的职员,温度高涨的中午,办公室的人轮流外出买午餐,一致推选都要酿皮子,小李要了四份。据张学龙讲,每天购买酿皮子带走的占到百分之七八十。

  一份酿皮子两块五,消费低,店面多的在木塔巷有数十家,生意甚是火爆。

  色泽黄亮、半透明、青黄红白的酿皮子,入口细腻润滑,酸辣筋斗,是一种大众化的清凉面食,也可谓热量低,易消化的美容、保健绿色食品。

  据传,酿皮子起源于陕西咸阳,在战国时期由美食家秦宰相吕不韦发明食用,酷热的夏天,消暑解馋的酿皮子一时风靡咸阳,流传了两千多年,在民间,其传统作法仍沿承着。(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