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区数万平米疑凭空而出 业主付上亿冤枉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一小区数万平米疑凭空而出 业主付上亿冤枉钱
2009年06月30日 13: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竣工验收备案证》上面公示的13栋楼总面积只有175433平方米,但测绘站出示的《房屋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中实际销售的权属面积却达到196912.39平方米,这多卖出的21479.39平方米的面积是从何而来?”6月26日,武昌安顺家园业主江先生拿着诸多数据对记者说到。

  江先生是一位从事测绘行业多年,并且从事过房产行业的老技术人员。2007年10月他在武昌安顺家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2009年4月30日,江先生收房时,在查证由武汉市建委出示《湖北省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后,发现该小区本期销售的3#楼至15#楼,总建筑面积为175433平方米,而武汉市房地局江岸区测绘站出示的《房屋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上,这13栋楼总共销售的权属面积竟然达到196912.39平方米,两者相差21479.39平方米。江先生称,根据自己的计算,即使去掉两个部门计算方式中存在的墙体面积差异,这13栋楼的总面积也相差了约13000多平方米。

  26日下午,记者跟随江先生和该楼盘30多名业主一起来到武汉市房地局咨询相关情况。在房地局,负责该小区测绘工程的江岸区测绘站陈工程师解释说,开发商公布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是建管部门核发的,主要是对建筑质量的验收,其中的面积数据,只是当初开发商上报的估测数,实际数据应以测绘部门为准。为了让业主们放心,武汉市房地局产权处副处长赵江森当场拍板,由市房地局牵头,组织武昌某房产专业测绘公司免费为业主重新测算小区实际面积。

  27日,记者联系了武汉市某房产开发集团专门负责土地与工程报建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对于房地局的说法表示了质疑,他认为,项目施工之前需要将该项目的规划图和建筑施工图等向相关部门上报,其中包含小区的规划、房屋结构、房屋面积、小区容积率等相关重要数据,相关部门核实备案后,小区需要按照规划图纸和施工图纸严格施工,不能私自更改,所以小区竣工之后,由测绘部门进行实地测绘出小区实际的建筑面积与之前的审批面积不会相差太大。

  29日,记者进一步联系了湖北省工程建设管理局质量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也证实了上面的说法,称《竣工验收备案证》上公示的面积应该不会与《房屋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上的实测面积相差太大。

  记者再次联系江先生了解到,第二次测绘工作正在进行。江先生称,目前看来,重新测算的面积应该不会与原本的测算面积相差太大,而多出来的1万多平方米到底是怎么来的,江先生将继续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述。

  据了解,武汉安顺家园位于武昌区中北路23号,属于武昌中心城区,目前该楼盘的均价近7000元,这“凭空而出”的上万平米,将使这些业主为此多付上亿元的“冤枉”钱。(记者罗聂)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