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运砂船与外轮碰撞续 幸存者回忆生死瞬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运砂船与外轮碰撞续 幸存者回忆生死瞬间
2009年07月02日 13: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震死死地抱着一块约1米长的小木板,在漆黑的海面上漂了2个多小时后终于获救。到本报今天凌晨发稿时,他是5名“浙普01196” 运砂船落水船员中唯一的获救者。

  “这条命,是被称呼为‘老轨’的轮机长帮我捡回来的,可他到现在还没被找到。”说起当时的生死瞬间,杨震的眼泪夺眶而出。

  雨夜海上惊魂 大货轮如山压来

  7月1日凌晨4点,舟山海域,狂风暴雨,海面上漆黑一片。可杨震所在的“浙普01196”运砂船,还是满载着一船沙子,从当地的洋小猫岛向东南方向的蚂蚁岛驶去。

  杨震在船上做小工,他和另外两个小工一起刚刚在船舱里干完活,想到位于船尾的驾驶台去看看。

  “小杨,赶快跑。”杨震刚走到驾驶台门口,就听到风雨中一声急呼传出。随后还有一只大手伸出,紧紧握住杨震的胳膊,拼命向船尾推了他一把……

  就在这一刹那,运砂船突然向左侧倾覆。随即,杨震从船尾坠入海中。慌乱中,他从冰冷的海水里探出头来,看到一艘巨大的货轮正驶过运砂船船头——运砂船瞬间被大船带起的巨浪打翻,已经倒扣在海面上了。

  这时,杨震才回过神来。原来,在最后关头,驾驶台里的轮机长发现了突然从左后侧急速驶来的巨大货轮,情急之下,他伸手用力推了杨震一把,最终让杨震没有被倾覆的船舱扣在水里。

  “当时他又转身进了驾驶台,肯定是去取救生圈。”杨震这样描述他看到轮机长的最后瞬间。

  一块木板救了命 漂了两小时终脱险

  “我想,这下肯定没命了。”

  黑暗中,杨震拼命地划动自己的双臂。幸亏,他水性不错。很快,杨震抓到一块约1米长的木板,便紧紧地抱在身上。

  “海上狂风暴雨,一点方向感也没有了,泡在冰冷的海水中,害怕!”雨夜海上,杨震自己也记不清究竟喝了多少海水。

  今年41岁的杨震,来自安徽阜阳,出身贫困,风里来雨里去,不知经历了多少磨难。这一次,他在人生第一次感到了恐惧。

  杨震死死地抱住这块小木板,为了保存体力,也不再动弹,任凭雨水和海浪打在身上,丝毫不敢放松。他睁大双眼,盯着附近海面的一举一动。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早上6点左右,雨渐渐小了,天也渐渐亮了。这时,接到消息从洋小猫岛赶来的一条搜救船只救起了杨震。

  可惜,现在都不知这个“老轨”叫什么

  昨天下午3点半,我们在舟山沈家门海事处见到了获救的杨震。

  事发后11个半小时,距离获救也有9个半小时,杨震依然惊魂未定。他的四个安徽老乡闻讯后,也放下手头的活,赶到沈家门海事处一直陪伴着他,可杨震还是茶饭不思。

  上岸检查后,杨震的身体尚无大碍,只是肩膀上有几处擦伤。

  “能够上岸,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坐在海事处的办公室,他还自言自语。

  “‘老轨’推了我一把,他自己却没能上来。”说到这里,杨震眼中有泪,开始哽咽。

  按照船员们的习惯,船上的轮机长都被称呼为“老轨”或者“大车”“我认识这个‘老轨’不到一个月,到今天,甚至连这个救命恩人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

  杨震是今年6月3日才到“浙普01196”运砂船上的,到昨天为止,他只在船上工作了28天。

  杨震回忆说,事发时,运砂船上共有5个人,他和另外两个小工在船舱,“老轨”和船老大在驾驶台。他被“老轨”推出来后,船上另外落水的四个人一直音信全无。

  据了解,“浙普01196”运砂船的船老大和“老轨”,都是舟山人,都在50岁左右。另外两个小工,一个是安徽人,34岁,另外一个是贵州人,21岁。

  昨天下午1点,吨位只有159吨的“浙普01196”已经被拖到西白莲岛北面海域;下午4点30分,另一艘当事船“北仑海豹”被责令开到沈家门马峙锚地接受调查。和吨位不到200吨的运砂船比较,这艘3万多吨的货轮真是一个庞然大物。

  直到本报今天凌晨发稿时,“浙普01196”运砂船上的4人依然下落不明,相关部门仍然在紧张地搜救。

  目前,海事部门已着手对该起沉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王健 刘渊慧 华志波)

  相关新闻:

  浙江运砂船与外轮碰撞续:已发现一具尸体      

    浙江运砂船与新加坡散货船碰撞 1人获救4人失踪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