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持续时间数百年来最长日全食将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境内持续时间数百年来最长日全食将来临
2009年07月0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日电 (记者 郭军) 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七月二十二日日全食将要来临,日全食持续时间为六分三十九秒,是中国境内近五百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

  据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解释,从理论上计算,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可达七分三十二秒,但实际观察会小于这一数值。那么,日全食持续时间的长短主要与以下三大因素有关。

  一是食分的大小。食分是太阳被月亮遮掩程度的大小。当太阳的视直径被月亮遮掩一半,食分为零点五,是日偏食;当太阳的视直径恰好被月亮全部遮掩,食分为一,是日全食。当月球距离地球最近时,月球的视直径最大,角距可达三十三分三十一秒。当太阳距离地球最远时,太阳视直径最小,只有大约三十一分二十七秒。两者视直径相比,月亮视直径比太阳约大二分四秒。每年七月上旬,太阳距离地球最远,视直径最小。今年七月二十二日四时,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月亮的视直径最大,月亮遮掩太阳的食分达到一点零八。所以,人们能看到时间较长的日全食。

  二是月球本影扫过地面纬度的高低。在日全食时,月影由西向东移动的速度每小时可达三千四百公里。在地球赤道(纬度为零),地球自转的线速度最快,即地球每小时由西向东自转的线速度大约为一千七百公里。两者相减,即月影由西向东移动的速度每小时大约一千七百公里。月影移动速度越慢,能看到日全食的时间越长。即在同一条件下,月影扫过地球赤道附近(低纬度)要比扫过北(南)纬四十五度(高纬度)的时间要长。而今年七月二十二日的日全食,月影扫在大约北纬三十度的地点。

  三是在日全食中心线可观看的时间最长。通常,日全食全食带的宽度(南北距离)有二百公里左右,在日全食中心线观看日全食比在全食带边缘线观看的时间要长。因此,在同样条件下,如有可能,选在日全食中心线观看日全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效果也是最理想的。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