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部分售票机因硬币不足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地铁部分售票机因硬币不足停用
2009年07月07日 05: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我去好几个站,买票都没有硬币找,不知道怎么回事?”昨日上午,记者接到多名市民反映,昨日乘坐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时都出现自动售票机没有硬币找零兑换的现象。

  对此记者采访广州地铁了解到,近日确实出现硬币不足找零的情况,而且情况非常严重,部分自动售票机因为无零可找而停用,该现象已影响到市民购票。据介绍,目前广州地铁每天需要200万枚一元硬币,而实际上每天只能提供几十万枚,相差太多。地铁公司希望市民能谅解,称正在积极寻求对策。

  文/记者杨进 图/记者海国

  体育西:6台机4台不能找零

  昨日上午9时20分,记者刚进地铁三号线厦滘站就听到了广播,“由于地铁站硬币不足,请乘客自备硬币购票。”记者看到,虽然这时候已经不是上班的高峰期,但很多乘客因为没有带足一元的硬币,在售票机上买不了票,只好在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队购票,记者看到,这时候窗口前排队的市民有10多人,手上拿的都是10元、20元的票子,售票人员一直忙个不停。

  同样的现象出现在一、三号线换乘的体育西路站,记者上午10时左右在体育西路站G出口的大厅位置看到,这里有6台售票机,其中就有四台显示为红色提醒,字幕为“不找零钱”。

  记者尝试用5元的纸币购票,却发现纸币收入口没有亮灯,只能收硬币,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自动售票机旁边,正有一块牌子提醒乘客,“硬币供应不足,本区域自动售票机不找零,只接受硬币购票,持纸币的乘客到票务中心兑零或去单程票售卖专窗购票。”(上图)

  现状

  4成乘客购单程票

  地铁年用硬币1亿枚

  记者昨日采访广州地铁总公司票务部得到证实,近日广州地铁确实存在严重的硬币不足而“告急”。据介绍,目前广州开通的地铁线路为四条,每天约180万人次乘坐地铁,目前约有6成的乘客是通过刷羊城通或月票卡进出站,而有4成的乘客仍然靠购买单程票。

  随着硬币不足的现象日益突出,现在一些地铁口开设临时售票点,通过大量人工售卖单程票减少硬币流失量。2008年地铁人工售卖单程票高达1700多万张,较2007年增长近1倍。不过记者发现,因为很多乘客无法确定所到站的票价,到这些临时人工售票点的热情并不高。

  签约银行硬币供应紧张

  记者了解到,市民在地铁内兑换的硬币,这些硬币绝大部分都是由银行提供。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年广州地铁兑换的硬币超过1亿枚,自2007年5月份以来,与地铁签约的银行硬币供应持续出现紧张。尤其是羊城通月票卡发行后,公交公司回收硬币大幅减少,硬币供应不足的情况日益严重,对地铁车站运作带来较大影响。

  记者昨日获悉,以体育西路站为例,现在每天需要的硬币数为7至8万枚,而供应量每天只有4至5万枚。

  地铁呼吁:多用羊城通

  地铁硬币回收率极低,据介绍,公园前站去年流失的一元硬币就达300多万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铁方面已通过屏蔽自动售票机上20元纸币的购票功能,减少硬币在自动售票机处找零时的流失量。此外,还控制票亭兑零量,按乘客的购票款兑换硬币,尽量节省硬币。地铁公司表示,呼吁市民尽量使用羊城通乘坐地铁。

  市民兑换硬币存在三误区:

  误区一:部分乘客习惯购买单程票乘坐地铁。在增加地铁硬币消耗的同时也浪费自己的时间。

  误区二:部分市民将兑换的硬币用于其他用途。

  误区三:在自动售票机购票时未按实际需求投放纸币,如购2元车票,投入10元纸币。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