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间反扒联盟面临散伙 扒手曾想混进联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民间反扒联盟面临散伙 扒手曾想混进联盟
2009年07月07日 08:2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间反扒联盟队员抓获扒手(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算到今日,重庆民间反扒志愿者联盟(以下简称反扒联盟)刚好成立3年。昨日,反扒联盟发起人“机车”感叹,3年的民间反扒,从最火爆时的110多人,萎缩到了现在的20人,原因很多,主要还是机制不完善,队员受伤后治疗费用难以得到保障等。

  最辉煌时刻

  江湖好汉110多人

  “机车”来自潼南县农村,当兵5年,退伍经商。2005年,“机车”两部手机被偷,激发了他除暴安良、充当江湖好汉的想法。

  人人都想当英雄,关键是要有“出头鸟”,“机车”决定组队反扒。

  2006年,全国一些城市的反扒联盟很热闹,郑州、福州等地都搞起民间反扒组织,“机车”开始在网上发帖,招募反扒志愿者。当年6月,经过审查、筛选,第一批重庆民间反扒志愿者横空出世,有的是“机车”的战友,有的是车友会成员。

  成员职业五花八门:学生妹、老师、私企老板、银行职员、公务员。他们八成以上当过兵,会擒拿格斗,能够一眼认出扒手。为了自我保护,这些人相互间直呼网名,不谈来历。像“机车”,在圈内混了几年,仍然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名。

  2006年7月8日,这群不问出身的好汉开始了第一次出手。当时,记者全程跟踪了他们的活动。活动的前几次,成员们练眼力,互相磨合。那个时候平均两天就会行动一次。

  当年7月16日,一个热辣的星期天。“机车”带着一帮刚进入反扒队伍的“菜鸟”,在高新区石桥铺一口气逮了两个扒手。初战告捷,反扒联盟名声大震,许多人都在网上找“机车”,想加入。

  2006年至2007年,是反扒联盟辉煌的时段,每月都有新面孔加入。队员最多的时候有110多人,分布在主城区和远郊区县。“机车”带着队员时不时到区县试手,屡屡成功。

  遭遇无间道

  扒手曾想混进联盟

  虽然队员们的身份保密,依然被一些眼尖的贼娃子记住。

  昨日,“机车”说,去年,一名家住沙坪坝区的队员,在华宇广场僻静处被6名彪悍的大汉拦住。“你是干啥子的!”一名大汉问。这名队员还没搞清楚状况,大汉又问:“是不是警察?”队员立即明白,自己曾在反扒中将一名男子送进看守所,这群人是来报复的。队员灵机一动,报出了一位在圈内赫赫有名的反扒民警电话。6名大汉一听,立即打了一个神秘的电话,随之消失在夜色里。

  “机车”说,扒手们最疯狂的时候,就是上“反扒论坛”看帖子,研究反扒联盟的活动。为此,“反扒论坛”曾有一段时间处于关闭状态。不仅如此,联盟中还遭遇无间道——混进扒手。

  机车说,2007年,一名年轻人要求加入反扒联盟,“机车”单独约年轻人面谈考察中,发觉有些蹊跷。“机车”拿这年轻人的身份证一查,不禁出了一身冷汗:这人几个月前因扒窃被送进派出所,而抓住这人的正是反扒联盟的队员。

  队员遭遇报复,联盟遭遇无间道,经历这两次事件后,反扒联盟一段时间内没有再招新人,QQ群也不再加人。跨过2008年后,“联盟”一直非常低调,甚至没有了消息,一般是小范围几个人活动。

  机制难完善

  反扒队员减到20人

  “反扒联盟要坚持下去确实是件艰苦的事。”“机车”说,看着一批又一批老队员离开,他也无奈过,也痛苦过,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如今,反扒联盟已经从鼎盛时期的110多人萎缩至20名成员,队员离开的原因各种各样。遭遇内部无间道、队员遭报复后,许多抱着充当好汉、但没有考虑后果的人退出了;一些有一时激情的参与者,活动一次两次后没有收获,也退出了;反扒中受了伤如何解决,考虑到这些问题,部分志愿者也退出了。

  “机车”介绍,最初,每次集中行动时,他的钱包里总要塞上几千元,即使有意外,也不至于没钱就医。后来,反扒联盟内部约定,如有人受伤,按“AA制”平摊治疗费,或者申请“见义勇为”奖金。因觉得费用没有保障,部分队员含泪离开。

  另外,由于金融危机,一些队员忙于工作,离开了联盟。如今,反扒联盟只剩下最初20个“骨灰级”志愿者。

  策略已改变

  配合民警打击扒手

  从2008年开始,由于市公安局组建的反扒总队开始活动,反扒联盟活动渐渐少了。

  “机车”和反扒联盟里的几个“骨灰级”队员,加入了全国民间反扒志愿者联盟QQ群。联盟的活动方式也在改变,为了不触犯法律,“机车”等人在活动前都要咨询律师意见。

  当初,反扒联盟抓贼时,总要大显身手,比试两招;现在,反扒过程有所变化,他们在天涯上公布的抓贼过程为:由“诱饵组”引出目标,“拍摄组”抓拍现场留下证据,抓拍完成后“武打组”蒙面出场制服扒手,最后“善后组”出头,将拍摄的证据现场打印出来,贴在扒手身上,再将其绑在树上,报警,走人。

  今年5月16日,最新的《重庆反扒志愿者联盟纪律规范准则》在酝酿中出世。准则最后一节补充道: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扔下自己的队友,要做到来时多少人,回的时候多少人!

  “机车”说,现在民间反扒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现在主要配合反扒民警,实现了转变。 记者 朱隽

  警方提醒》》

  民间反扒要把握好度

  关于民间反扒队,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政工处主任胡果认为,这种方式并不值得大范围提倡。

  胡果说,作为一个自发的民间组织,反扒队员敢于和扒手作斗争,是见义勇为的表现,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值得提倡和发扬,对扒手也会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

  胡果同时又担心,民间反扒组织缺乏政策和法律上的支撑和保护。队员没有执法权,在和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具有很高的危险性,极易造成自己受伤,甚至是死亡,而造成这些后果后,反扒队员缺少相关法律保护,索赔得不到保障。另外,造成扒手受伤或死亡,反扒队员也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因此,民间反扒应该把握好一个度。

  胡果说,如今,社会上有协勤或者联防队员等群体,他们都和公安机关签了合同,在民警带领下打击犯罪活动,他们的权益能够得到一定保障,同时还可以增加打击犯罪的力度。

  胡果最后说,欢迎民间反扒队员到公交分局沟通和交流,探讨更好、更安全的打击扒手的方式。 记者 黄河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