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赚亿元,来路难正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协调”赚亿元,来路难正当
2009年07月07日 15: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省繁峙县副检察长穆新成被“双规”,其资产超过1亿元。“双规”当天扣押的5辆汽车,价值都在百万元以上。据悉,穆新成的财产主要来源于各矿主的“进贡”,有的是“以办案为名的敲诈”。穆新成信佛,确信自己钱“来路正当”,扶危济困,修庙种树,乐此不疲。

  官场大了,真是什么鸟都有。小小一名县级副检察长,运用权力“通吃黑白两道”,竟能积攒下了上亿元资产,摇身一变成为“富检察长”,而且还披着“乐善好施”的外衣,这件事里外透着邪乎,足以拍部好莱坞大片。难道,穆新成真是个官场“异形”?

  确实,我们已见识过那么多贪官,及其各种超凡敛财手段,但像穆新成这种“新式敛财”,还真让人又长了一回见识。可见,果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权力者肯开动脑筋想办法,总有一条敛财之路适合自己。

  不过,仔细分析穆新成的鬼把戏,在其貌似“来路正当”的背后,终究要露出“狐狸尾巴”。这个“异形”,并非稀奇古怪。

  试想,假如穆新成不是副检察长,而是一名普通的街头混混,还能充当“黑道调解员”吗?很显然,不会。那些找到穆新成的“朋友”,之所以请他“帮忙”协调,关键还是看中了他手中的权力,利用其权力“挟天子以令诸侯”。若是手中无权,穆新成想去当“马仔”,“朋友”们都未必肯收。

  穆新成的所谓“协调”,不过是“胡萝卜+大棒”的翻版。只不过,由于那些黑矿主们都不干净,要受制于穆新成手中的权力,多少会给他几分“面子”,肯硬着头皮接受他的“协调”。于是,这就让一些人受了蒙蔽,只见“协调”的“胡萝卜”,不见“权力”的“大棒”,看不清穆新成的真面目。

  有事就找“穆二哥”,穆二哥“代言”了法律和相关部门。神通广大的“穆二哥”俨然成了“黑道大哥”,副检察长的身份,只是披在他身上的一张虎皮罢了。公权力成了为虎作伥的兵器,谁不听话,就用手中的权力摆谁一道。威压之下,谁与争锋?小小的繁峙,就在他的“协调”之下,表面上繁荣昌盛,背地里浊浪汹涌,官不像官,法不似法了。

  “穆二哥”,你难道没意识到,你的每一分钱,都是用破坏一地的法治和政府公信力换来的。作为副检察长,你理应为一方百姓协调,为民生民计协调,为法律协调,可是估计普通百姓找上门来,你也懒得“协调”吧?你协调的,只是可以为你带来利益的矿主和富人,你还敢称自己的钱“来路正当”,真是笑掉大牙。

  说穿了,穆新成就是滥权敛财,与其他贪官并无两样,只是形式更“新颖”。似乎,穆新成也带来了一个启示,我们不妨改写一句老话:“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有”——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泛滥成灾!这事,得解决了。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